解放軍慶祝駐澳十五年

【本報訊】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澳門15周年慶祝大會昨日上午假駐澳門部隊氹仔營區禮堂舉行。大會表彰了為駐軍全面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8個先進單位及“十大蓮花衛士”。

慶祝大會由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主持。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廣州軍區政委魏亮,中聯辦副主任陳斯喜,駐澳門部隊老政委、廣州軍區原副政委劉良凱等分別為大會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駐澳門部隊首任司令員、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負責人,廣東省委、省政府負責人、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負責人及駐澳門部隊官兵代表500餘人出席大會。

解放軍總部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宣讀了四總部給駐澳部隊的賀電。賀電說,駐澳門部隊進駐澳門15年來,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突出學好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牢牢把握部隊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扭住軍事鬥爭準備不放鬆,狠抓針對性實戰化訓練,紮實搞好後勤和裝備建設,履行防務的能力穩步提升;堅持發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自覺踐行人民軍隊根本宗旨,尊重和支持特區政府,熱愛澳門同胞,以實際行動贏得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駐澳門部隊司令員王文總結部隊駐澳15年來的建設情況,稱部隊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認真履行防護職責,為澳門的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他指出,近年來部隊積極適應特殊保障要求,穩固推進現代後勤建設,實現武器裝備整體換裝。他表示,駐澳部隊將繼往開來,牢記職責,化榮譽為動力,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更大的貢獻。

王文稱,進駐十五年來的意義包括維護了澳門的繁榮穩定、樹立了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構建了新型的軍政居民關係3個方面。他又稱,所有駐軍需要熟悉澳門基本法和駐軍法,軍隊條令和本澳法律等。駐澳部隊近年正不斷加強核心軍事能力建設,提高反恐、救災等訓練。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轉達了中央軍委對駐澳部隊全體官兵的親切問候,希望駐澳部隊全體官兵始終瞄準“聽黨指揮、能打勝戰、作風優良”的強軍目標,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不斷強化戰備訓練,全面推進部隊建設,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強而有力的安全保證。

崔世安感謝駐澳部隊全體官兵對澳門特區發展的支持

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駐澳部隊進駐澳門15周年慶祝大會致辭時表示,十五年來,駐澳部隊出色地完成肩負的神聖使命,忠誠貫徹“一國兩制”、“ 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執行《澳門基本法》和《駐軍法》,充分展示國家主權與防務能力。 駐澳部隊關心澳門特區發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參與多項社會公益活動,持續開放軍營供居民參觀,舉辦青年學生軍事夏令營。官兵的親民活動,大大增進了澳門居民與部隊戰士的深厚友誼,更有效地培養青少年克服困難、自強自立的品格,樹立愛國愛澳、集體主義的觀念。駐澳部隊以高度的責任感,實踐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崇高聲譽。今天,駐澳部隊與全軍一起,站在強軍興軍的新起點,為祖國的繁榮富強奮勇前進。

崔世安表示,澳門特區成立以來,經濟平穩發展,居民生活綜合水準不斷提升,城市建設日益完善,整體經濟社會和諧安定,這一切都離不開中央政府強而有力的支持,離不開駐澳部隊真誠無私的配合。 澳門特區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們深知,未來發展還會遇到新的挑戰和機遇,特區政府將繼往開來,全力推進“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在依託祖國堅強後盾的同時,加快增強自身綜合實力。以承擔和創新的精神,服務祖國,服務澳門, 致力實現民眾安居樂業,澳門長期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