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繼續改善九澳環境

【本報訊】政府跨部門繼續改善九澳環境,按早已訂定的短、中、長期方案開展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區內道路已修復,學校前正建造行人天橋。同時按《水泥製造工業場所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設施管理規定》,加強巡查水泥廠和執法,全力改善區內環境。

跨部門工作小組由環境保護局、經濟局、海事及水務局、建設發展辦公室、土地工務運輸局、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民政總署等組成。

水泥廠為該區主要空氣污染源,政府制訂了《水泥製造工業場所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設施管理規定》行政法規,從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和設施管理兩方面管制水泥製造工業場所的空氣污染物排放。相關部門定期派員巡查水泥廠,由本年6月1日至11月27日共進行了超過20次採樣,並按照規定執法,防止污染。有關運載沙、石船靠泊九澳貨櫃碼頭之海事活動准照已於本年6月底終止,九澳貨櫃碼頭內存放之沙石已全部撤走。

九澳隧道工程施工方面,路環─九澳隧道首階段的「南戶外路段」已基本完成,行車天橋部分已12月3日開通,為九澳居民出行和九澳港貨櫃碼頭等地區之車輛提供了便捷通道。「隧道路段」將於本月動工,建設部門將加強工地的環境保護,要求承建單位嚴格遵守工程指引,對工地灑水,同時要求承建單位督促出入工地的工程車輛、材料架以帆布覆蓋,減低因運輸引起的揚塵。

在完善行人安全措施和道路修復方面,已在學校門前圓形地一帶安裝行人過路燈。保障師生和附近居民出行安全。政府計劃於學校前建造行人天橋,及研究於接近學校的路段安裝隔音屏障,工程和交通部門早前就設計與教學團體溝通後,已訂定設計方案,行人天橋已於上月動工。

另外,區內兩期道路修復工程自本年3月中開展,於本月初完工,執法部門執法不鬆懈,防止車輛超載、運送物料隨處散落路面,違規情況近月已明顯減少。

相關部門會繼續巡查和監督,與區內團體就改善環境保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