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16選舉是否二合一 正徵詢意見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台北消息:2016年台灣“總統”、“立委”選舉是否合並,台灣中選會代理主委劉義周14日表示,目前已展開徵詢作業,包括已發文請各政黨在12月底前回應,擬定舉辦3場公聽會、進行民調等,還要等中選會委員會議討論後才會定案。

台灣“九合一”選舉後,外界關切下屆“立委”、“總統”選舉是否再度併選,因併選與否,將影響“立委”選戰布局。而本屆“立委”任期至2016年1月31日屆滿,第9屆“立委”選舉應於2016年1月21日前完成選舉投票;本屆“總統”“副總統”任期至2016年5月20日屆滿,第14任“總統”“副總統”應於2016年4月19日前完成選舉投票。

過去因“總統”、“立委”任期有3個多月的“時差”,早在2012年各界討論並選問題時,就有學者指出兩者合並,恐會出現“憲政看守期”,若新“國會”通過對“行政院長”的不信任案,“總統”得宣告解散立法院並改選,會造成憲政不穩定。

但因“立委”、“總統”併選可節省社會成本、減少選舉次數等好處,也有不少人支持。2011年時,中選會依據當時5場公聽會、民調過半支持,以及中選會委員會議作成決議,通過併選案,共節省近新台幣5億元經費。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表示,民進黨還沒特別討論,尊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意見。基於公共資源運用,合並相對合理,否則兩次選舉時間太近,浪費公帑,上次已合並,這次應可比照慣例。

國民黨則表示,內部還在彙整意見;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認為,合並選舉可節省經費,“總統”當選人也有更多時間找適當人選組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