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贊澳成功實踐一國兩制

【中通社12月15日電】中國官方《人民日報》15日發表述評文章點贊澳門對“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述評指出,回歸15年來,澳門經歷了3屆特區政府、5屆立法會。“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從設想變為現實,一個全新的澳門已然橫空出世。

“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之際,我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澳門基本法是特區發展最大的保障。”“15年來,‘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在澳門得到了全面落實,社會各項事業得到持續穩定的發展。”這分別是崔世安特首和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對澳門回歸15年的概括性總結,也指出了澳門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民生改善的制度保障。

對於澳門人而言,基本法絕不僅僅是一部高高在上的憲制性文件,而是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行為准則。行政長官依據基本法頒布了數百項行政法規,內容涉及經濟、民生、財政、勞工等廣泛事務;澳門立法會制定了208部法律,每一部法律都要經過基本法專家的審查;澳門三級法院以基本法為依據,審理了大量涉及解釋和適用基本法條文的案件,僅今年前10個月就有179宗……回歸15年來,澳門特區始終堅持尊重和維護基本法的絕對權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堅持以基本法規範行政、立法、司法行為,以基本法的規定來處理政制發展、民生改善等重大問題。

回歸前,澳門總督由葡萄牙總統任免和授權,盡管法律要求總督人選應咨詢澳門居民意見,但咨詢結果并無約束力。長達數百年的時間裡,澳門華人參與政治事務的空間幾近於無,直到1997年,才有第一位華人在澳葡政府中擔任司級職務,在局級職務上任職的華人亦寥寥無幾。

回歸後,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堅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規定,推動民主政制循序漸進向前發展。

第五屆立法會由33名議員組成,較第四屆立法會增加4名直選、間選議員;間選制度法人選民投票人數由11人增至最多22人,取消自動當選機制,提名門檻由25%降至20%;第四任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由300名增至400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產生辦法的成功修改,進一步擴大民主,澳門特區政制發展邁進新裡程。

民主權利的擴大點燃了澳門居民的政治參與熱情。2013年9月,澳門特區第五屆立法會選舉過程中,145名候選人參與角逐,超過15萬選民參與投票,比上屆增加近3萬人,幾乎是2001年第二屆立法會選舉時的一倍,其中僅“首投族”就增長了1萬餘人。“澳門不再是冷冷的政治氛圍。”有澳門學者分析指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提升了澳門普通民衆的政治參與熱情,“澳人治澳”成為澳門人參與政治事務的最強意願。

1999年回歸時,澳門登記注册的社團為1700多個,到今年已經發展到6400多個,增加了3倍多。李剛評價說,“社團廣泛參與澳門事務,為澳門發展貢獻了力量。”

2009年,國務院批複同意澳門填海造地建新城,澳門也相應啓動了規劃工作。截至目前,已經兩次面向公衆征集意見,一共征得1300多份超過5000條意見。“政府按照意見對規劃進行了多次修改。”澳門土地工務運輸局代局長劉振滄說。

述評認為,澳門回歸15年,是澳門人對祖國認同感、歸屬感不斷增強的15年,是澳門人“愛國愛澳”情懷高漲的15年。12月10日,由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主持的《澳門市民對回歸15周年社會發展滿意度調查》最新出爐,抽樣調查顯示,73.6%的受訪者正面肯定回歸後的社會發展,66.22%的受訪者正面肯定“一國兩制”在澳門的落實情況,63.53%的受訪者對澳門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