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兩岸企業家峰會在臺北開幕

【新華社臺北12月15日電】2014兩岸企業家峰會15日在臺北開幕,主題為“深化企業合作、推動轉型升級”。這是峰會升級後首度在台灣舉行,逾800名兩岸企業家代表與會。

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在開幕式上表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應倍加珍惜。兩岸應積極探索企業合作的新模式,力爭抓住機遇,迎接挑戰,賦予合作新的內涵,構建兩岸經濟良性互動、聯手共進的新局面,協力打造合作競爭的新優勢,使經濟發展紅利更多惠及兩岸民眾。

他就此提出三點意見,一是探索新模式,推動兩岸經濟深度合作。在企業層面,可以通過相互參股、合資辦廠、聯合研發生產、共同開發市場等方式,按照比較優勢共同參與產業鏈重構,建立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在產業層面,兩岸在高端產業和以先進技術改造傳統產業方面還有很大合作空間,希望台灣企業在優勢產業上能夠下好先手棋,把握住與大陸合作的機遇,也希望大陸企業主動聯手臺企,考慮台灣實際情況,合理互惠地配置產能格局,共用發展機遇。在園區層面,兩岸園區應加強在政策體系和管理模式上的溝通交流,建立海關、檢驗檢疫和倉儲物流等領域的“直通車”,打通園區內企業之間合作的“無障礙通道”,增強兩岸企業攜手走向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第二點建議是為中小企業合作鋪路搭橋,增進和改善兩岸民生。台灣中小企業具有“專、精、特、新”的特點,將成為未來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力量。應支持和鼓勵年輕人創業,多為他們創造條件,為他們參與兩岸合作提供舞臺,給他們展示能力和貢獻才智的機會。兩岸企業家峰會要以更多精力,為他們鋪路搭橋,也要發揮其他合作機制、行業協會、仲介機構的作用,在經營服務、技術孵化、人才招攬、資訊共用、投資融資等方面提供幫助。應進一步發揮電子商務平臺作用,特別是在物流、支付等方面作出更好啣接和安排,幫助兩岸中小企業拓展業務,尋找商機。此外,還應當關注農業和農漁民。台灣農業和大陸市場互補性很強,我們要為台灣農產品開拓大陸市場打通管道,提供支持,使兩岸經濟合作為農漁民帶來更多實惠。

第三點建議是促進政策協同互動,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兩岸應繼續相向而行,進一步減少限制,為深化兩岸經貿關係創造有利的政策條件。加強兩岸宏觀經濟政策的交流,注意相互呼應。推動兩岸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做好標準和規制的啣接。共同研究給予對方企業同等待遇,以及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啣接等有關事宜。當前,還應積極推動服務貿易協議、貨物貿易協議和爭端解決協議等ECFA後續協議的商談和實施。

曾培炎說,兩岸企業家峰會的宗旨就在於凝聚更多力量,共同推動兩岸經濟發展,為兩岸民眾謀取更多福利。在兩岸經濟合作的新階段,我們更要秉承“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宗旨,努力把峰會辦出實效,為兩岸業界共創合作競爭新優勢、開創兩岸經濟合作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致辭表示,本次峰會以“深化企業合作、推動轉型升級”為主題,是鋻於當前兩岸企業共同面對的新情勢和新挑戰,雙方必須深化合作,致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才能突破瓶頸,共創願景。希望通過今、明兩天的峰會,大家能夠集思廣益,充分交流,為兩岸企業合作注入創新的思維,構思創新的模式。

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盛華仁、台灣方面副理事長江丙坤、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出席會議。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龔清概、台灣方面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也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忠謀、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戴厚良和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發表了專題演講。

此次峰會為期兩天,除開幕式、專題演講和閉幕式外,峰會所設的7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將各舉辦3場次的專題論壇,廣邀兩岸企業家特別是中小企業主針對各項重要的產業議題進行深度交流。峰會還將通過共同倡議,各產業合作推動小組也將簽署多項合作意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