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把城市規劃建設工作提高到新水準

(新華社杭州12月1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15日至16日在杭州調研城市規劃建設工作,主持召開全國城市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主要是認真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規劃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統一思想認識,紮實做好工作,努力把城市規劃建設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

在16日召開的座談會上,張高麗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城市規劃建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鎮建設水準,不僅關係居民生活品質,而且也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強調一定要本著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提高城市建設水準。李克強總理也作了批示,提出了明確要求。做好城市規劃建設工作,對於推動新型城鎮化、有效治理“城市病”、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高群眾生活水準至關重要。我們一定要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

張高麗強調,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大力提升城市規劃建設水準。要提高城市規劃的科學性、權威性、嚴肅性,更好地發揮對城市建設的調控、引領和約束作用;要加強城市設計、完善決策評估機制、規範建築市場和鼓勵創新,提高城市建築整體水準;要加大投入,加快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增強城市綜合承載能力;要強化監督管理和落實品質責任,扭住關鍵環節,著力提高建築工程品質;要注重保護歷史文化建築,牢牢把握地域、民族和時代三個核心要素,為城市打造靚麗名片,留住城市的人文特色和歷史記憶。同時,要加強農村建築風貌管控,做好傳統村落和傳統民居的保護工作。

張高麗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城市規劃建設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特別是城市政府要切實承擔規劃好、建設好、管理好城市的主體責任。要深化改革,完善法律法規,為城市規劃建設工作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要加強教育培訓工作,打造一支管理水準高、技術能力強的城市規劃建設人才隊伍。

15日,張高麗先後在杭州火車東站調研標誌性建築建設工程品質、基礎設施建設和城中村改造,在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調研規劃審批管理等工作並看望規劃編制人員,在杭州市區察看和聽取老城保護、新城建設以及保持城市傳統風格建築風貌有關情況介紹,並到中山路瞭解歷史建築和歷史街區有機更新、綜合保護和業態調整情況。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負責同志作了彙報,七個省市的負責同志作了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