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過程可能會爆發統獨大戰

國民黨主席補選唯一候選人朱立倫提出「修憲」的主張,在台灣政媒兩界引發了哄動,朝野兩黨更是高來高去地進行高空打炮式的論戰。但有一個詭異的現象,那就當初主導「修憲」將台灣政制修改「雙首長制」的李登輝,卻大贊朱立倫所主張的「內閣制」;而曾經鼓吹「內閣制」的民進黨,現在卻表現出猶豫不決的態度,但「立法院」有四成多跨黨派「立委」贊成「內閣制」。與此同時,在「內閣制」的主流中又掀起一股潛流,主張全面翻修「憲法」,包括《憲法增修條文》第一句的「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是否應當將之刪除。倘此潛流浮出水面,可能又將掀起一陣「統獨大戰」的惡浪,以至是乾脆就超越「修憲」而直接「制憲」。

民進黨反對「內閣制」,估計是在自忖在二零一六「總統」大選中,民進黨將會實現再次政黨輪替,但倘若國民黨在同年進行的第九屆「立委」選舉,仍可獲得過半議席,在實施「內閣制」的背景下,蔡英文也就只能是一位「虛位元首」,做些禮儀工作,還是由國民黨來執政。這就可以理解,為何會有這麼多的「立委」贊同「內閣制」,因為倘若是實行狹義的「內閣制」,「立委」還可以兼任「內閣部長」。至於曾與時任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合作,成功推動「雙首長制」的李登輝,為何現在也支持「內閣制,其動機則暫時難以猜測,可能是他要「借助鍾馗打鬼」,籍著推動「內閣制」,讓台灣更像一個「獨立主權國家」,甚至是趁機煽動「制憲」,從而就可廢除《憲法增修條文》,連同其首句「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也一道刪掉。

正因為如此,「副總統」兼國民黨代理主席吳敦義昨日在出席「于右任 逝世五十週年紀念大會」表示,是否真的要「修憲」,還在未定之天,但是要思考哪一種制度可能讓「國家」長治久安,不要經常動輒「修憲」。相信,這也是馬英九的思法,但由於在國民黨慘敗「九合一」選舉後,馬英九已經成為為眾矢之的,無論是說對講錯都將會遭受炮轟,因而不方便就「修憲」這個議題發話,否則又遭痛罵。但「修憲」這麼一件大事,卻不能不關注,尤其是或將會掀起統獨大戰,並觸動中國大陸及美國華府的敏感神經。但由於他已辭去國民黨主席,未來有關「修憲」議題,還是應由代理黨主席吳敦義與民進黨討論,「總統府」持開放立場。

估計,在「修憲」進入程序後,將會開闢兩個戰場:其一當然是國民黨黨團與民進黨黨團之間的鬥爭,這是屬於程序內的「主戰場」,包括「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提議,程序委員會審查,院會一讀,「修憲委員會」審查,院會決議並提案,直到付諸全民「公投複決」。其中最關鍵的,是民進黨黨團是否重提刪去「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這至關重要的一句。估計國民黨黨團與民進黨黨團將會殺得天昏地暗,沙塵滾滾。

其二是「總統府」與國民黨中央之間的的鬥爭,這是屬於程序外的自家人「內戰」,是「次戰場」。「總統府」擔心以朱立倫為主席的國民黨中央,在明知國民黨也將會輸掉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朱立倫當不成「總統」的情況下,為了成全朱立倫的「行政院長夢」,也為了國民黨雖然是將會敗選「總統」卻仍能保住執政權,而必將會全力推動以「內閣制」為標的的「修憲」工程,而寧願犧牲國民黨的某些利益,如將投票年齡降低兩歲,可能會讓國民黨在各項公職選舉中的得票率再度降低;又如廢除「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將會打破國民黨和民進黨對「區域立委」選舉的壟斷,小型政黨也有機會獲得議席;再如將政黨「門檻」降低至百分之三,使得小政黨可獲分配「不分區立委」議席及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那就必然會從國民黨的手中奪走部分「不分區立委」名額。甚至以「政治是妥協的產物」為由,為了通過「內閣制」而同意刪去「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從而遭到「總統府」的強烈反對。實際上,當年李登輝為了獲得民進黨對一些「修憲」議題的支持,而作出了某些妥協,甚至是同意民進黨為了解決黨務經費拮据問題而提出的「政黨選舉補助金條例」法案,從而讓民進黨如虎添翼,更為壯大,終在不久後就實現首次政黨輪替。

吳敦義有此懮慮,並非杞人懮天。實際上,早在二零一零年民進黨獲得幾場地方性補選的勝選,在「立法會」已達四分之一席次之後,就有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最近在「九合一」選舉中當選屏東縣長)提出「領土變更案」,並有三十多位民進黨黨團成員簽名連署成案,正式向「立法院」提案。該提案針對《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章第四條「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的表述,聲稱包括中國大陸各省,及已經獨立的蒙古在內的「固有之疆域」,「與事實不符」,因而應當將該段文字改為「台灣之領土包括台灣本島、澎湖群島、金門、馬祖、附屬島嶼及國家權力所及之其他地區」。雖然該案遭到國民黨黨團的狙擊而最後未能成案,但也可見民進黨是千方百計地企圖透過「修憲」來達到其「法理台獨」之目的的。

現在,朱立倫提出「修憲」,正中民進黨的下懷。民進黨也就難保不會「趁火打劫」、「渾水摸魚」,在「修憲」過程中塞進「台獨」議題,包括刪去《憲法增修條文》中「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這至關重要的一句,也包括將「憲法本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的表述,改為「台灣之領土包括台灣本島、澎湖群島、金門、馬祖、附屬島嶼及國家權力所及之其他地區」。

實際上,今次就有民進黨「立委」提出應將統獨議題納入「修憲」討論範圍。盡管朱立倫昨日表態「大可不必」,並表示「修憲」的方向一定是以人民日子過得更好、並針對長期失靈的經濟與失能的政治體系來改革,「不要加入這些徒增困擾的議題」。但政治是漂忽無常的,經常會發生一些詭秘的事件,如今勢弱的國民黨已不復擋住民進黨「領土變更案」的當年勇。因此,一動不如一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