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館盼開開娶妻繁衍下代

【中新社12月17日電】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紀念日前夕,記者從澳門大熊貓館了解到,中央政府贈送澳門特區的大熊貓“開開”茁壯成長進入成年,按照熊貓的發育年齡已到了繁育期,該館希望得到中央支持,讓“開開”能從祖國內地“娶個媳婦”順利繁衍下一代。

17日下午,澳門石排灣郊野公園大熊貓館內,6歲多的大熊貓“開開”正趴在樹下一根圓木上悠然小憩。提起眼前的“開開”,飼養員蔡寶成很興奮,也很有成就感:“它來了到現在,當然很大變化啦,首先是體重,來之前大概是67公斤,現在我們的‘開開’已經將近105公斤,長了將近40公斤,也進入到成年了,按照熊貓的發育年齡應該進入繁育期了。它的體型變大了,現在比以前要英俊一點,像個小夥子”。

從“開開”來澳門第一天起就和它“厮守”的蔡寶成表示,“開開”是澳門“居民”,讓它從內地“娶媳婦”繁衍下一代,“這是我們所有在澳門養熊貓的同事一個共同的願望”。他說,因為熊貓是瀕危野生動物的代表,在澳門養熊貓有一個作用是遷地保護,第一步是要養好熊貓,讓它健康成長,第二步就是繁衍下一代,長遠的目標則是放歸野外。“所以我們(現在)很希望走第二步,就是‘開開’在澳門順利繁衍它的下一代。如果它的下一代能够放歸野外,我們也希望能够有幸參加。”。

主管澳門大熊貓館的澳門特區政府民政總署技術輔助辦公室官員表示,樂見中央政府再次給予支持,為實現“開開”在澳門順利繁衍下一代,大熊貓館已經做足準備。

在澳門銀河遊樂場工作的張先生和太太帶著不滿兩歲的女兒來參觀,說話還祗能蹦字的小傢伙隔著透明玻璃看到10多米外正在小憩的大熊貓“開開”,不停地揮著小手叫“貓,貓貓……”。大熊貓館剛開館的時候,夫妻倆來參觀過一次,這次是專程帶女兒來看大熊貓。張先生太太稱,“開開”現在很孤單,希望中央政府再送一隻過來給它做伴。張先生則表示,澳門回歸祖國15年了,希望未來發展更加穩定、繁榮。

據大熊貓館介紹,除澳門市民外,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地區以及日本、東南亞、歐美等國家和地區每年都有大批熊貓“粉絲”前來參觀,澳門大熊貓館2010年開館至今,已經接待觀眾超過50萬人次。

澳門回歸祖國10周年之際,中央政府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2008年出生的大熊貓“開開”和“心心”作為珍貴禮物贈送澳門特區,今年6月下旬,雌性大熊貓“心心”因急性腎衰竭搶救無效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