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將簽署法案對俄實施更多制裁

香港中通社12月17日電 連日來的俄羅斯經濟崩盤,似乎更加堅定了美國的制裁決心。白宮17日凌晨宣佈,美國總統奧巴馬決定簽署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的法案。

綜合美國之音、新華社、觀察者網消息,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稱,他預計奧巴馬將在本周內簽署一項因烏克蘭問題追加對俄羅斯制裁的法案。美國國會上周已通過了這項法案。

這項上周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的法案還將授權奧巴馬向烏克蘭政府提供價值3.5億美元的殺傷性武器和其它軍事援助,可能的援助包括反坦克武器、武器彈藥和偵察機,希望藉此向俄羅斯總統普京進一步施壓。

法案還要求總統對俄羅斯的國防和能源部門實施新的制裁,據該法案,美國將給予烏克蘭、格魯吉亞、摩爾多瓦北約之外盟友的地位;對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國防產品出口公司等大型公司施加新的制裁措施。

應白宮要求,這項法案并未強制性規定美國政府必須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這意味著奧巴馬在實際執行時將有一定餘地。歐內斯特表示,該法案“確實向我們的盟友發出了一個令人困惑的信號,原因是其內容包括一些制裁相關措辭,而這些措辭并未反映正在進行中的磋商”;但“即便如此,由於該法案確實給了奧巴馬總統以具體實施上的靈活性,因此他計劃簽署這項法案”。

歐內斯特表示,對於本已陷入困境的俄羅斯經濟來說,西方制裁以及原油價格下跌等其他因素已經導致其遭遇重創。

俄羅斯外交部就此表示,該法案具有公然對抗性質。如果美國對俄採取新的制裁措施,俄方毫無疑問將予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