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信良:民進黨應提新決議文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天說,面對新的世界局勢、包括中國大陸,應有所論述,民進黨應通過新的決議文,取代過去的舊決議文。

至於是否需要凍結廢除包括台獨黨綱等歷史文件?他說,新決議文會取代舊決議文,廢舊決議文沒什麼意義,這是歷史文件廢什麼?通過就通過了,新的代表大會通過新的決議文,就代表新的看法與主張。

許信良今天與媒體茶敘受訪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綠營2016「唯一人選」,黨內沒人可以挑戰。

他說,應開國是會議,而不只是憲政會議,憲政只是一個重要議題,台灣還有很多問題;民進黨應凝聚改革共識,例如兩岸問題,督促國民黨剩下的1年半不要空轉,民進黨應領導凝聚改革共識,一旦執政後可全面推動。

許信良分析,民進黨若2016執政,台灣面對的情勢,兩岸是台灣非面臨不可的問題,今天兩岸問題與20年前不一樣,中國現在的國際影響力與20年前完全不一樣,中國在全世界影響力更大,這情勢不能不認真面對。

他說,太陽花運動提出的年輕世代參與修憲、貧富不均、世代剝削等問題,國是會議應討論這些問題;對內就是如何讓經濟繼續成長、解決年輕人失業,薪水22k、16年來都不動的問題;另外,還有兩岸問題,這對台灣都是嚴峻且逃避不了的問題。

許信良表示,他一直認為,民進黨不只為了選2016,民進黨從創黨成立至今,也成功解決很多問題,但也必須面對很多問題,民進黨應通過一個新的決議文,對於台灣要面對新的世界局勢,包括中國大陸,應該要有所論述如何因應,新的決議文跟新的政綱,是絕對有必要。

他說,他還沒有機會好好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好好談這個事。

不過,許信良強調,民進黨應通過新的決議文,取代過去所有的決議文,面對新的內外情勢,提出民進黨的看法與對策。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李登輝日前提議,應改成內閣制。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天說,「李登輝忘記自己曾修憲過,雙首長制也是國民黨提議」。

許信良與媒體茶敘,他說,「雙首長制是最完美的」;雙首長制若有缺點,就是國會議員的問題,“立法院”有權可以倒閣,可以罷免“總統”,但都不敢行使,才讓“總統”變成有權無責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