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寶寨:《盛世蓮花》背後的故事

【新華社12月17日電】17日下午四時,澳門蓮花廣場。儀仗隊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回歸15週年升旗儀式的排練。聲樂陣陣,引來不少市民和遊客爭相駐足拍照留念。廣場上盛開的金蓮花,在冬日暖陽的襯托下,顯得更加亭亭玉立,莊重挺拔。

記者日前專訪了《盛世蓮花》雕塑的設計者郭寶寨,聽他講述背後的故事。

從1999年至今,郭寶寨已經多次來到澳門。每次來到這個與他有著“親情般”關係的城市,他都會來到廣場上默默地待上半天,看著孩子追逐、遊客拍照、老人們曬太陽……每次看到他們的笑容,郭寶寨就會覺得很滿足。

“對藝術家來說,精心創作的雕塑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看到它被大眾喜歡、認可,與澳門特區一起成長,感覺很自豪。”他說。

1999年12月20日,中國政府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並成立澳門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向澳門特區送了一尊名為《盛世蓮花》的雕塑,分別大、小各一件,寓意澳門繼續繁榮昌盛。

“盛世蓮花”大型雕塑高6米,凈重6.5噸,花體部分最大直徑3.6米,置於澳門金蓮花廣場;小型雕塑直徑1米,高0.9米,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展出 。如今,金蓮花廣場已經成為澳門的著名地標及旅遊景點,《盛世蓮花》大型雕塑也以莊嚴而挺拔的身姿迎送著八方遊客,見證著澳門的盛世輝煌。

事實上,在1998年底,中央政府已經確定要贈送給澳門一件特殊的禮品——蓮花鑄銅雕塑。“但蓮花從‘小荷尖尖’到‘枯荷聽雨’真是儀態萬方,多姿多態。選擇一個什么樣的蓮花,就成了整個中央禮品工作的基礎。”郭寶寨告訴記者,當時選擇了中央美術學院和設計過贈送香港特區政府禮品《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雕塑的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作為設計單位。

當時,中央美院共提出了近百個方案,經過篩選拿出了34個方案。為了讓自己蓮花雕塑的設計能夠入選,郭寶寨從1998年11月至1999年6月夜以繼日地構思、設計、修改,第一輪評審,在眾多競標作品中篩選出四個方案,他的榜上有名。

1999年6月,郭寶寨的雕塑作品《盛世蓮花》正式被確定為中央政府送給澳門特區政府的禮品。為使禮品更加完美,他又對《盛世蓮花》進行了四次修改,從初稿到最後定稿完成,共製作了大小模型不下幾十個。

郭寶寨還清楚記得,在他創作過程中,美院靳尚宜院長經常叮囑他,“蓮花雕塑是一項重要的任務,要精益求精。在設計上要追求最佳比例和最佳尺度,在效果上要做到莊重、大方,單純而不單調,簡練而不簡單。”並親自幫他修改圖紙。

“禮品雕塑中,花是雕塑的眼睛,要突出她優雅舒展的神姿,蓮花的造形就是重中之重。”為達到設計要求,他前前後後做了無數個花朵。花朵共由14個花瓣組成,每個花瓣由7個不同條形粘貼而成,為了達到理想的效果,曾嘗試用過多種材質來製作。“最後採用進口卡紙多層粘貼在一起做出的花朵最為理想。”郭寶寨說。

當時還擔任著中央美術學院雕塑藝術研究所副所長的郭寶寨,平常要負責日常行政工作,“每天要忙完雜七雜八的事情後,才能開始創作,真正靜下心來搞設計都是在下班後和節假日。”他說。他的妻子趙素敏告訴記者,為了節省上下班路途的時間,他們一家借住在離單位較近的親戚家一間小平房裏。由於要騰出大點的空間搞創作,他們當時住的是上下鋪。

“白天他上班後,我對照著他設計的尺寸裁剪、打磨,晚上他回來後修改、組裝,有一點點看著不滿意的地方,毫不猶豫重新再來。將近一年的日子裏,反反復復,精雕細琢。”雖然時過多年,她對於當時繁忙的情境仍歷歷在目。

《盛世蓮花》主體由花瓣、花莖、花蕊共16個小造型組成,基座則由23塊紅色花崗岩三層相疊而成,形似蓮葉,寓意為澳門三島。蓮花的造型由挺拔有力的弧線和光滑的平面組合,花頭由三層構成,每個花瓣共有35個面,面面豐滿平整。14個花瓣的指向呈放射性,由下而上形成一股內在的貫穿力量。

“總之,整個雕塑追求一種莊重、洗練、大氣、富有紀念性的風格。”郭寶寨說。

“慶祝澳門回歸15週年《盛世蓮花》國禮作品回顧展暨郭寶寨藝術展”將於12月底在澳門舉行,多位嘉賓為其題詞,表達對澳門特區的美好祝願。其中,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為其題詞“繽紛滿懷”;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的題詞是“蓮花寶地,盛世華章”。

“設計的時候表達的是美好的願望。15年來,很多願望已經變成現實,看到澳門發展越來越好,我很感動。”郭寶寨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