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以紀念孫中山先生方式實現「習朱會」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前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預祝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順利完成,並指出在近年來,國共兩黨以及領導人之間保持良性互動,形成了一些積極有益的做法,好的做法當然應該堅持。

這就使人想到了在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之後,如何繼續保持國共兩黨領導人之間的良性互動的問題。實際上,習近平在出任中共總書記之後,雖然曾經會見過訪問大陸的連戰、吳伯雄,但兩人只是中國國民黨的榮譽主席,而非掌握黨務實權的黨主席;而黨主席馬英九卻堅持以同時又是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身份訪問大陸,或是在國際場合實現「習馬會」,因不符一個中國原則而窒礙難行。

現在有一個絕佳的機會,就是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將於一月十七日舉行,新北市長朱立倫是唯一候選人,篤定當選。而與從二零零五年「胡連會」後的三任國民黨主席相比,除了馬英九之外,連戰,吳伯雄在當時都沒有擔任公職,只是「陽春黨主席」。也就是說,在朱立倫當選並出任國民黨主席之後,他就成為同時具有公職的黨主席,但又因只是地方政府行政首長,訪問大陸不會抵觸一個中國原則。實際上,朱立倫就曾在新北市長任上,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身份,到習近平曾經任職過的福建出席兩岸論壇,並發表了內容十分正面的主旨講話。

也是湊巧,就在朱立倫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三月十二日,是中國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心先生逝世九十周年紀念日。估計,國共兩黨都將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而在大陸方面,由於佔有地理優勢,相關紀念活動的地點,可能會在南京中山陵。如果能藉此機會,由國共兩黨的領袖,即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共同主持紀念儀式,並邀請承認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台灣政黨的領袖,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以「中國」、「統一」等為稱謂的政黨的負責人,到中山陵前參與紀念儀式,相信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向廣度和深度進展,對促進國共關係進一步發展,都具有積極的意義和重大的作用。

本來,以紀念孫中山先生的方式來實現國共兩黨領袖會面,還有一個更好的時間點,那就是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二日的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週年,並在孫中山先生的故鄉中山市舉行。但此時已是台灣地區第十四任領導人選舉之後,而且由於國民黨剛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全黨士氣低落,而且還有分裂的可能,這無論是對國民黨在台灣地區的經營,還是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尤其是對促使兩岸人民共同推動反「獨」促統的鬥爭,頗為不利,需要以國共兩黨領袖共同紀念孫中山先生的方式,為廣大國民黨員打氣,促使他們以《總理紀念歌》中「莫散了團體,莫灰了志氣」的精神,重新振作,浴火重生,鳳凰涅磐,再創輝煌。因此,倘若習近平和朱立倫都有意以紀念孫中山先生的方式進行國共會談的話,就宜早不宜遲,趕在朱立倫剛當選國民黨主席不久的二零一五年三月十二日的孫中山先生逝世九十週年紀念日進行。

孫中山先生是「振興中華」的最早宣導者和奠基人,是中國民主革命偉大的先行者。他最先提出「建國方略」,展示未來祖國現代化宏偉藍圖;他喚起民眾,實行聯俄、聯共、扶助工農三大政策,實現國共合作,指引中國民主革命走向了正確道路;他提出「天下為公」,實行「三民主義」,立志為中華民族謀福祉,為人類做貢獻。孫中山先生的偉大思想和四十年的革命實踐,始終探索著拯救民族、振興中華的光明之路,為民族獨立、民主自由和民生幸福,一生奮鬥不息,鞠躬盡瘁。他立志振興中華的思想,激勵著一代代中國人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偉業,前仆後繼,不懈奮鬥。

孫中山先生堅持國家統一,反對分裂,旗幟鮮明地同製造「兩個中國」的圖謀進行了堅決鬥爭。實際上,孫中山先生在創建南京臨時政府時,就深切感受到全國人民「熱望祖國成為強大統一之中國」的迫切要求,宣佈新成立的共和國「當成為統一獨立與興盛之國家」。他在臨時大總統就職宣言中規定的對內施政方針是,要實現「民族之統一」、「領土之統一」、「內政之統一」等,堅決反對任何分裂中國的政治方案。此後,他一再表達了「竭志盡誠,以救民國,破除障礙,促成統一」的意願和決心,並指出「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國的歷史意識之中,才使我們能作為一個國家而被保存下來」,「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 即便在他生命的最後時刻,為了促成全國的統一,他不顧自己重病在身,毅然北上。儘管他北上的行動遭到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的反對,困難重重,險象叢生;但他仍堅持鬥爭,無所畏懼,果斷地表示:「我為救全國同胞,求和平統一,開國民會議,去冒這種風險。」為了祖國的統一,孫中山先生無私無畏、鞠躬盡瘁,燃盡了自己的生命。

因此,孫中山先生是國共兩黨及全中國人民都崇敬的領袖人物。毛澤東主席對他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在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孫中山先生誕辰九十週年時,寫下了《紀念孫中山先生》。在高度肯定和讚揚孫中山先生對舊民主主義革命的豐功偉績的同時,指出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的繼承者,「我們完成了孫先生沒有完成的民主革命,並且把這個革命發展為社會主義革命。我們正在完成這個革命。」正因為如此,在新中國成立後的每年國慶節和「五一」,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都矗立孫中山先生的巨幅畫像,與天安門城樓上懸掛的毛澤東主席巨幅畫像遙相面對。歷次國慶閱兵儀式,禮兵從人民英雄紀念碑前、孫中山先生畫像後面出發,象徵著中國人民的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事業,延續不息。

如果國共兩黨領袖習近平與朱立倫能共同主持孫中山先生周年紀念活動,並在隨後會談,達成新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共識,針對自二零零五年「胡連會」以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尤其是目前的新態勢,提出新的策略與舉措,相信就能超越江澤民時代的「汪辜會談」和胡錦濤時代的「胡連會」,達到新的境界,取得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