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確診一例恙蟲病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12月18日)確診一例本地恙蟲病(Tsutsugamushi Disease),又稱叢林斑疹傷寒(Scrub Typhus)個案。

病者為一名老年男性,退休人士,於11月14日左右發病,出現發熱、咳嗽、乏力、暈眩、低血壓症狀,分別於14日及21日曾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其後留院治療,實驗室檢測顯示肝功能異常,入院檢查發現病者左肋緣有一焦痂,經初步臨床表現懷疑恙蟲病。衛生局將病者血液樣本送香港衛生署化驗中心作進一步確認,於12月18日確認為恙蟲病。病者發病前無外遊史,因此列為本地感染個案。病者已於12月2日痊癒出院。到目前為止,病者家人及同事均無出現類似病徵。病者有行山習慣,於發病前一周曾到路環健康徑一帶行山,期間曾被灌木枝幹刺傷。

恙蟲病是被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Rickettsia tsutsugamushi)的恙蟲幼蟲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居住在高溫潮濕且雜草叢生的叢林地區的齧齒類動物(鼠類)是恙蟲病立克次體最常見的儲存宿主。恙蟲在幼蟲期寄生於鼠類時可受到感染,人若在叢林活動可受帶立克次體的恙蟲幼蟲叮咬而致病。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疼痛以及皮膚出疹,特徵性表現是在恙蟲咬過的位置形成無痛性洞穿式潰瘍性焦痂。目前尚無有效疫苗預防,服用抗生素能有效治療。

衛生局呼籲市民在郊野活動必須採取以下措施,以保持身體健康:

鏟除雜草,減少恙蟲棲息場所與密度。

個人防護方面,在野外旅遊或工作時,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

若進入危險區域時應穿著長袖衫、長褲、長靴、手套等保護性衣物。

在衣服及皮膚暴露處塗佈含DEET的驅蚊劑,可防止恙蟲叮咬。

離開易感染地後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

實施滅鼠工作。

若有發燒症狀,應盡快找醫生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