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氹仔車站續建

【本報訊】輕軌工程正全面開展氹仔線11個車站的建設,早前,技術團隊完成了「北安」車站兩層的混凝土結構施工,並正向頂部結構推進,標誌著建設已踏入新里程。

輕軌氹仔線樁基礎施工陸續完成,上部建設已全面鋪開,包括高架橋橋墩、吊裝預製件及車站。其中,在氹仔線車站主體結構開展建造前,技術團隊首先需要搭建施工平台,以安排綁紮鋼筋、安裝模板、澆灌混凝土及張拉預應力等多個工序,整個結構的施工需時約6至9個月,完成後將隨即進行內部裝修及設備安裝等工作。

目前,氹仔沿線車站包括「排角」、「馬會」、「機場」、「科大」等已完成橋墩的建造,並開展了搭建施工平台的工序。當中,技術團隊更於早前完成了「北安」車站兩個樓層的澆灌混凝土及張拉預應力工序,形成首個輕軌車站的主要結構,建造工作現正向車站頂部結構推進。

氹仔線車站長約60米、闊約 20米,設有售票層、月台層及頂部的結構。外觀採用統一的設計風格,天面以拱頂半開放式設計,配合兩側百葉外牆,有自然通風和採光的功能。而「蓮花口岸」、「機場」和「氹仔碼頭」三個對外口岸車站在設計上亦作特別的考慮,除了貫徹環保概念,外觀亦透過色彩運用,突顯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形象,簡約而富現代感。此外,車站內主結構更利用了張拉預應力的方式,以減省結構橋墩的數目,從而減低施工期間及建成後對周邊環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