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再贈一對大熊貓

【新華社12月19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中午在澳門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表示,中央決定向澳門贈送一對大熊貓,希望它們在澳門健康成長,給澳門同胞帶來歡樂。

消息一出,澳門各界人士歡呼雀躍,期待這一對“國寶”能夠早日成為澳門“居民”。

目前,澳門已有一隻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大熊貓寶貝——“開開”。在澳門特區政府發佈的《二0一四年財政年度政府工作總結》中有這樣一段話:“民政總署一如既往嚴格執行各項工作,並保持與國內外專家學者的緊密聯繫,讓‘開開’繼續在澳門健康成長。”

大熊貓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是個新鮮事,“開開”能夠獲此殊榮,源於其不凡的身世。2009年12月,在澳門回歸祖國10週年之際,中央決定向澳門特別行政區贈送一對大熊貓。

2010年12月18日,這對兩歲大的“金童玉女”告別家鄉四川成都大熊貓基地,搭乘包機、飛越迢迢關山來到澳門。經投票表決,5萬多份合格的投票表格中,近2.5萬票提出將兩隻熊貓命名為“開開”和“心心”。

不幸的是,今年6月22日,“心心”因腎衰竭而去世。當日深夜,澳門特區民政總署召開緊急記者會,宣佈“心心”去世的消息。全城市民為之痛惜。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當時也表示,對大熊貓“心心”死亡十分傷感,希望向中央申請再贈送大熊貓,他相信這也是澳門市民的共同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