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促各界與政府合作 面對挑戰解決發展中問題

【本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本澳各界人士時強調,澳門回歸祖國15年來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澳門內外環境正發生變化,實現既定的發展目標,需要各界與政府團結合作,以未雨綢繆的憂患心態面對新挑戰,解決發展中的問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東亞運體育館會見澳門特區政府現、候任主要官員、行政會成員、立法議員、澳區全國人大、澳區全國政協及各界人士約150人。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長期以來,澳門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在實現澳門順利回歸、建設發展澳門、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支援內地救災扶貧助學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稱讚澳門各界的行動和貢獻,體現了愛國愛澳的赤子情懷,體現了踐行“一國兩制”方針的主人翁精神,體現了澳門社會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他指出,澳門回歸15周年,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這是貫徹“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的必然結果,相信隨著繼續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未來所取得的成就會更大。他強調,澳門內外環境正發生變化,實現既定發展目標,仍面對巨大挑戰。

習近平向與會人士提出3點內容,首先,各界人士要支持崔世安特首及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習近平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新面孔非常多,新人輩出,需時間熟悉新崗位和工作,全體市民要幫助和支持新政府,政府亦要做好有關和各界市民溝通的工作,推動澳門事業的向前發展。

其次,須團結一致,特別是青少年,人心齊、泰山移,家和萬事興,澳門事業過往發展得好也是得益於此,今後發展也要靠在“愛國愛澳”的旗幟下,團結一致向前進,還要做好團結一致推動發展在青年中的工作,使這個優良傳統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第三,澳門要有憂患意識,要以未雨綢繆心態面對新挑戰,也要解決深層次問題。他稱,這些深層次問題現正浮現,這些問題有的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也有的是客觀條件變化所制約。要下決心解決深層次問題,特區政府才可長治久安,發展好上加好。特區政府要以問題導向來推動不斷解決問題,克服困難,取得更大的新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