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兩岸青年匯”成為臺生創業新“秀場”

【新華社上海12月22日電】“上海對我們年輕人來講,是一個充滿機會和挑戰的魅力大舞臺。我怎麼也沒有想到,半年時間我和小夥伴的創業計劃能夠獲得大企業的融資……”就讀復旦大學經濟學院研究生三年級的台灣籍大學生丁於珍,近日在上海浦江之聲廣播電臺的“兩岸青年匯”節目裏,“秀”了一把個人傳奇創業經歷。

丁於珍和她的同學於今年4月創辦了一家名叫“飛印”的公司,起初只是想為高等學府裏的同齡人提供更便捷舒適的列印服務,沒想到借助微信、微博和網絡廣播平臺的傳播,在業務拓展上“一戰成名”。他們為年輕人量身訂制的列印服務,不僅覆蓋了上海本地的多所高校,還在北京、南京的大學校園裏推廣開來。

丁於珍的創業案例是正在上海高校註冊學習的近1300名台灣大學生的一個縮影。來自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的調查顯示,2014年臺生在滬創業比例有所增加,一些高校的臺生創業率已接近10%,這些創業臺生有一個普遍的想法,他們迫切渴望有一個展示自我、溝通交流的平臺。

巧合的是,4年前上海廣播電視台下屬專門服務大陸臺胞的廣播頻率——浦江之聲電臺推出了一檔名叫“兩岸青年匯”的節目。恰是這樣一個平臺,4年間已累計為上千名臺生提供求學、就業、創業、交友等資訊、展示、交流等服務。其中“創業”話題名列前茅,成為台灣年輕人在“兩岸青年匯”裏最愛談論、也最愛“秀”的話題。

據瞭解,“兩岸青年匯”誕生之初就是一檔網絡化的廣播節目,在車載電臺、網際網路廣播等在兩岸青年人中流行的今天,邀請台灣籍學生到大陸廣播節目中擔任業餘播音員及嘉賓,令不少臺生充滿好奇。

連續多年參加節目錄製的台灣籍學生林冠軍說,起初走進大陸的廣播電臺只是好奇,後來發現這裡可以交到不少新朋友,而且大家的創業和求職經歷也都會拿出來分享,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兩岸青年匯”節目負責人告訴記者,早在2012年節目創辦的第二年,就把廣播節目的主人公聚焦於臺商新生代“要不要再創業”的話題上,邀請在校台灣籍學生探訪大陸臺商的工廠車間,鼓勵兩岸年輕人瞭解父輩們的創業經歷,再由學生自己走進電臺播音室講述親歷感受。

據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介紹,目前“兩岸青年匯”已成為滬臺文化交流的新品牌之一,未來還將推出廣播劇、廣播綜藝節目、網上交流活動等,為臺生在大陸創業營造更加寬鬆的文化氛圍。

兩岸合制紀錄片《飛虎傳奇》在臺灣播出

【中新社臺北12月22日電】臺灣公共電視23日起將放映兩岸文化傳媒機構歷時3年製作完成的紀錄片《飛虎傳奇》。

臺灣方面空軍參謀長劉守仁22日在臺北出席記者會時表示,二戰勝利70周年前夕完成的這部紀錄片,見證中美攜手擊毀軍國主義的一段歷史,“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

該片分“虎從天降”、“虎擊長空”、“虎躍鷹揚”及“虎膽柔情”等4集;講述了1937年美國軍官陳納德獲邀來華訓練飛行員;在中國空軍幾乎被摧毀的情況下,他於1941年安排美國飛行員組成志願航空隊,投入中國戰場;利用有限資源,飛虎隊阻擊日本空中力量並肩負起飛越駝峰航線的死亡任務,協助中國突破日軍封鎖。

此片由臺灣公共電視、北京大陸橋文化傳媒集團、上海紀實頻道聯合制作,拍攝地點遍及雲南昆明、湖南芷江、四川重慶、廣西桂林、中緬邊境、印度、美國與臺灣等地,完整記錄飛虎隊的故事、遺跡與影響。

紀錄片製作人郭菀玲介紹,如今,約九成飛虎隊員已相繼去世,製作團隊找到了現居臺灣的隊員李繼賢和張玉版,居住美國的李學炎則在今年2月去世。這或許是記錄飛虎隊員親身經歷的最後機會。

郭菀玲說,歷史是共同經歷,不該被遺忘;應該記得,這些人的付出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製作團隊邀請前英國廣播公司(BBC)導演賽登伯格(Steven Seidenberg)拍攝該片,希望留下客觀、持平的歷史記錄。

“中央研究院”近史所研究員張力表示,《飛虎傳奇》重現了中國空軍健兒與蘇聯、美國志願航空隊員攜手合力,在艱困環境中力圖掌握中國天空、前仆後繼迎戰敵人的歷史。

曾擔任中國國民黨党史館主任的政治大學專任副教授邵銘煌指出,中國抗戰以弱擊強、不屈不撓,經浴血奮戰八年終獲勝利;這部紀錄片真實呈現中美合作力抗日軍空襲、反敗為勝的光榮一面。

湖南芷江飛虎隊紀念館、江蘇南京國際航空烈士紀念館、雲南航空聯誼會等大陸機構也為該片攝製提供了協助。

2014兩岸茶王爭霸賽在廈門舉行

【新華社廈門12月21日電】20至23日,2014兩岸茶王爭霸賽在廈門舉行,來自台灣、武夷山、安溪、廈門、漳州、雲南、汕頭等賽區的共1000多個茶樣將角逐8個大類的兩岸茶王。

據主辦方介紹,廈門賽區和各分賽區徵集茶樣總數已突破1000個,兩岸鬥茶品種品類已擴大至8類,即清香型鐵觀音、濃香型鐵觀音、大紅袍、紅茶、青心烏龍、鳳凰單樅、白芽奇蘭、普洱茶等。

本屆茶王爭霸賽採用兩岸頂級茶葉專家共同制定的兩岸烏龍茶評審標準進行審評,技術支持單位是國家茶葉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和台灣茶葉改良推廣中心。

武夷山茶業同業公會會長劉國英說,台灣的青心烏龍品種源於閩北建甌的矮腳烏龍,兩岸的烏龍茶同根同源,兩岸鬥茶活動為武夷山茶葉產區和台灣產區提供了一個烏龍茶技術交流的平臺。

台灣阿里山賽區於12月初選送了78個青心烏龍茶樣來廈門參賽,台灣阿里山茶葉協會會長薛文鎰表示,兩岸鬥茶讓阿里山茶推廣得更快更廣。

兩岸鬥茶組委會雲南分會會長、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李仁也表示,普洱茶加入兩岸鬥茶這一平臺,將助推普洱茶加工工藝和品質的全面提升。

兩岸鬥茶爭霸賽由廈門市茶葉協會、廈門晚報社等主辦,自2011年舉辦以來,已成為兩岸茶界一項重要的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