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連發暴力襲擊事件疑為“聖戰分子”所為

【中新社巴黎12月22日電】一名疑似精神病患的男子21日晚在法國中東部第戎市中心駕車連續撞傷11人。該事件與前一天發生在法國另一城市的持刀襲警案有相似處,被警方懷疑均為受極端思想影響的所謂“聖戰分子”所為。

據法國內政部21日發表的公報,當晚20時左右,一輛汽車在第戎市內多處故意衝撞行人,前後歷時半小時。警方的初步統計說,此次事件已造成9人輕傷,2人傷勢嚴重,但似乎尚無生命危險。

法國媒體援引調查人員的話說,肇事者是一名出生於1974年的男子,在行兇時表現出精神失常的跡象,可能在精神病院接受過治療。但是目前其動機尚不清楚。

有報導引述警方收集的目擊證言說,這名男子在駕車撞人時身穿阿拉伯式長袍,口中用阿拉伯語高喊“真主偉大”,還聲稱要為巴勒斯坦兒童復仇。

據悉,事發後不久,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已經趕往第戎市。法國總理瓦爾斯也發表聲明,對此次撞人事件中的受害者及其家屬表示慰問。

在此之前,法國另一城市剛剛發生持刀襲警事件。由於兩起事件存在相似之處,即行兇者均高喊口號,因此被警方懷疑是受極端思想影響的所謂“聖戰分子”所為。

一名男子20日在安得爾—盧瓦爾省茹埃萊圖爾市襲擊執勤員警,在刺傷兩名警員後被開槍擊斃。據報導,他行兇時也一直高呼“真主偉大”。巴黎檢方反恐部門已經介入此事的調查。

根據內政部公佈的消息,這名持刀襲警者數天前在其社交網路的帳戶上展示了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旗幟,而其兄弟曾經試圖前往敘利亞參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