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智庫批評電召的服務 要求嚴格執法杜絕白牌車

【本報訊】群力智庫中心稱,的士電召客運服務“話斷就斷”,當局所指的後備方案,只是加快黑的落地,以及由黑的提供無必然保證的電召服務。

中心副理事長黃潔貞表示所謂後備方案經一個月的實踐後,證明根本無法保障居民有車可搭,現時的做法只是“急就章”,完全欠缺長遠規劃。

黃潔貞指出以往當局監管“黃的”,設有六成電召率的指標,現時替代方案卻沒有相若的指標,難讓公眾監察黑的是否履行電召的服務承諾。方案形同虛設,予人權宜之計之感,毫無實質作用。

她指出當局欠缺周詳考量,替代方案欠缺說服務力,欠缺長遠規劃。她提醒當局,提升的士服務,必須及早公佈本澳未來電召服務如何定位。電召客運服務發展規模及重開服務的時間表應該透明,恢復居民對的士服務的信心。短期內更要說明年底增加100輛的士後,如何切實支援過渡性的士電召服務及定出指標,保證短期電召的士服務到位。

黃潔貞表示,有市民反映現時市面上不少白牌車違法經營,例如,“颱風天時,不少的士在酒店和口岸“冚旗”兜客,開天殺價,白牌車趁機“抽水”拉客。近期白牌車除了隨街招攬乘客外,亦提供電召服務,在網上平台發帖稱有順風車坐及接送服務,因而出現具電召功能的疑似白牌車。以上的種種問題若持續下去,只會令本澳客運服務更混亂。她稱,根據《的士規章》規定,白牌車營運是違法的,可科澳門幣25,000元之罰款,如累犯,可扣押用作違法工具之車輛。她敦促當局嚴格執法,跟進白牌車營運情況,切勿放任,避免不良風氣蔓延,出現有法不執“無王管”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