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堅持禮讓陳為廷或是轉衰拐點?

民進黨昨召開第十六屆第五次中執會,通過該黨二零一五年第八屆「立委」出缺補選,決定徵召台中市第六選區黃國書、彰化縣第四選區陳素月、南投縣第二選區湯火聖及屏東縣第三選區莊瑞雄。「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並於會後偕同四位候選人召開「加速改革、安定台灣」提名記者會,以展現氣勢、力拚勝選。但是,「九合一」選舉有五名藍綠「立委」當選縣市長,亦即他們辭「立委」職後出現五個空缺,為何昨日民進黨中執會只是核定四名同志參加出缺補選?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轉述說,有關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缺額補選事宜,中執會決議授權交由下周中常會處理。而蘇嘉全也表示,中執會認為這一段時間有一些變化,所以授權給下週中常會做最後決定。

蘇嘉全所說的「這一段時間有一些變化」,是指民進黨打算按照「柯文哲模式」,「禮讓」參選的「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陳為廷,卻在民進黨中執會討論該提議的前夕,自爆參加非禮一名大學女生,而惹來苗栗縣基層的強烈反彈,政壇和媒體上也多有負面評論,因而民進黨中央一時拿不定主意,還需進行審慎評估。但從蔡英文袒護陳為廷的態度看,尤其是苗栗縣向來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反正民進黨的選將將難以在該選區討得便宜,因而估計民進黨最後還是將會作出「禮讓」陳為廷的決定。只不過,此舉將會嚴重挫傷民進黨的政治和道德形象,讓民進黨長年所標榜的價值再次破功,這或將會是民進黨由盛轉衰的拐點。

在「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籍的苗栗縣山線第二選區「立委」徐耀昌當選下屆縣長,遺缺預定明年二月七日補選。而苗栗縣因為是客家人聚居的方域,藍軍勢力向來強大,民進黨人難以插針,被民進黨中央視為艱困選區,因而甫參選苗栗縣長失利的黨籍「不分區立委」吳宜臻,對於轉戰「區域立委」補選的意願不高。而「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則決定以無黨籍參選,並希望民進黨能以「柯文哲模式」,「禮讓」他參選。由於近年政情和民情已經發生了微妙變化,民進黨從「九合一」選舉的經驗中得到啟發,在傳統的藍大於綠的選區,倘由親近民進黨的非黨籍人士,如同柯文哲般以無黨籍身份參選,或可吸引到「對民進黨不放心,對國民黨不甘心」的中間選民的選票,或許還有機會實現「零的突破」。因此,民進黨中央也基本上接納陳為廷的意願,不派人參選,以免鷸蚌相爭分薄票源。反正,民進黨即使是派人參選打不開局面,讓陳為廷試一下也未嘗不可,他贏了民進黨在「立法院」內就多一份力量,輸了也沒有損失,畢竟這個議席本來就不是屬於民進黨的。

但民進黨中央的這項規劃,在基層遇到反彈。民進黨苗栗縣黨部主委李貴富就頗為不滿表示,民進黨不應一直往第三勢力靠攏,否則將抹煞黨內經營地方的辛苦,打擊基層士氣,讓堅持民進黨核心價值的地方基層黨員很是受傷。他指出,民進黨應當在苗栗縣培養自己的候選人,以戰養才,在地深耕才能勝選。因而不應仿照「柯文哲模式」或公民組織形式,除非陳為廷加入民進黨,否則基層黨部一定有反彈聲浪。

也就在此時,陳為廷卻突然自出襲胸腥聞,坦言自己在讀大三時,曾在客運汽車上對大學女生乘客襲胸被活逮法辦,大四時又在夜店對另一名女子做不當肢體接觸,事後接受學校性平會諮商輔導。陳為廷自行引爆的這兩起性騷擾案,當即為地方選舉投下重大變數。實際上,政壇、媒體以至民間都議論紛紛,其中  屏幕形象頗為正面權威的氣象主播李富城,就在臉書呼籲蔡英文審慎思考,指出一旦色狼進了「立法院」,可能就會提議修訂「刑法」主張強姦合法化,不知會有什麼樣的結果?襲胸本就是一種嚴重錯誤的色狼行為,法律也規定這種人不能當老師,也不能開計程車,但現在卻出來參選「立委」,是絕大的諷刺,也違背社會道德。也有不少學生抨擊陳為廷的非禮錯誤,認為他已步上阿基師和九把刀的後塵,坦言對他感到失望。

就連部分民進黨人,也對是否繼續與陳為廷合作予以質疑。民進黨中執委、「立委」邱議瑩就指出,陳為廷事件讓她非常震驚,且還不知道會不會還有其他爆炸性事情發生,因而她對民進黨「禮讓」陳為廷感到「有點為難」。而據說在昨日中午民進黨「選對會」的會議上,更是有不少成員持否定態度。如「選對會副」召集人林錫耀就警告說,陳為廷的「襲胸案史」極為負面,民進黨如繼續「禮讓」他,將會會被解讀為「為陳為廷背書」,民進黨恐受傷害,黨內需要考慮;故鄉在苗栗縣的「英系」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也坦言,陳為廷「自爆」後,反對民進黨與他合作的聲音增大。而從現在起到「二零一六」,民進黨還將會遇到「公民組合」等第三勢力競爭的問題,不應是只要有人出來選,民進黨就要「禮讓」黨內應有整體思考。

最可怕的還是,直到如今,當年的受害人仍然未有諒解陳為廷,曾一再向警方表明非告不可,「一定要給他一個教訓!」因而估計,陳為廷是知道這個情況後,擔心在選舉過程中,受害者站出來揭發並批判他的性騷擾行為,對其選情造成重大衝擊,因而倒不如乾脆自行提前引爆這顆「炸彈」,以減輕以至消弭其「威力」。但卻更引發民進黨苗栗縣基層的強烈反彈,許多基層黨員都表示屆時他們將「很難輔選下去」;民進黨栗縣黨部更是接到許多抗議電話,不少基層黨員認為,陳為廷已經有道德瑕疵,民進黨不適合和這樣的人合作,更認為陳為廷「應該退選」。

但是,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許信良等民進黨高層及「天王」級人物,卻抱姑息態度,認為應該向陳為廷「給一次機會」。這反映了民進黨中央與基層的認知差距,及對事物的態度的雙重標準,恐怕將會是民進黨從盛轉衰的轉折點。實際上,民進黨之所以能在「九合一」選舉中獲得較大的勝利,並非是民進黨「怎麼樣」,而是選民討厭國民黨。倘若在未來一年多之內,民進黨行差踏錯,也像國民黨那樣嚴重傷害人心,就將會「陰溝裡翻船」,眼看將要得手的「總統」大位,也將會飛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