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楊振寧:我去世後,小我五50歲的妻子翁帆可再婚

2004年12月24日,82歲的楊振寧與28歲的翁帆登記結婚。

奇怪的是,國內各大媒體均難得一致地對此事保持了較為嚴肅的報道角度,甚至連李敖也收起毒舌表示:“很正常,這是任何一個82歲男人的願望。”

然而,人世間蜚短流長從未止息,甚至連嚴肅如路透社,也把這條消息放在了odd的分類之下。

odd在此處的意思,是奇聞軼事。自那時起,種種非議,至今未息。

“三四十年後,大家一定會認為這是羅曼史。”此後接受採訪時,被要求定義自己與翁帆婚戀的楊振寧這麼說,包括在央視《面對面》中面對鏡頭時。

如今,十年已經過去,兩人錫婚紀念日將近,楊振寧已滿92歲(10月1日),重慶青年報記者為您厘清“楊帆戀”現狀。

“我們不宜要孩子”

時至今日,人們似默認了此事,卻仍會因任何風吹草動豎起耳朵。

比如,“翁帆懷孕”就像“金庸離世”、“餘秋雨離婚”一樣,必然會在某些日子甚囂塵上,直到當事人出來闢謠。

網友調侃,如消息為真,楊家已有嬰幼兒足球隊一支可供調遣。

楊振寧好友、《規範與對稱之美——楊振寧傳》作者江才健告訴重慶青年報記者:“楊老雖已年邁,但身體硬朗,極少臥榻,蓋因其先天身體素質好。”

江才健表示,楊振寧除了聽力不太好,需要常年佩戴助聽器,其餘身體指標都很正常。“除了十多年前做過一次心臟繞道手術,就再沒聽說過他有什麼別的問題,現在身體非常好。而且,他不是那種身體有小問題就會上醫院的人。事實上,他也並非刻意鍛煉,平時活動也就是走走路,沒什麼特別的。”

他說:“當然現在他已經拄了拐杖,畢竟歲月不饒人,腿腳是不如十年前,他自己也這麼說。”

“楊教授最近也很健康,去年11月我在清華見到他,12月16日他到臺灣來演講,看起來狀態都很好,而且今年7月他去了新加坡,近期還在香港,是非常健康的狀態。”江才健說。

2005年,楊振寧曾談及自己身體對婚姻的影響:“跟她結婚使得我的生命有了延續,但永遠有一個問題,我的身體發生問題是遲早的事。不過照我目前的情形來看,五年之內不出毛病應該是可以的。”

如今,兩個五年過去了,老者依舊矍鑠。

由於常年佩戴助聽器,楊振寧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常需重複“我聽力不行,你們說慢點”,若是還聽不清楚,他只需望妻子一眼,翁帆便會用略帶潮汕腔的普通話把問題重複一次。

有時候聽音樂會,音樂廳臺階的拼木地板有些晃眼,翁帆則會細心地告訴他注意臺階。音樂會冊子上的英文字體較小,看起來費眼,翁帆會不時向楊振寧說一些內容。

近幾年,楊振寧時有小恙。冬天出門前,翁帆一定為他系上圍巾。

逛公園,走十幾分鐘路,翁帆就堅持要歇一歇。

楊振寧好友、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主席潘國駒也告訴重慶青年報記者,“翁帆可以很好地照顧楊先生,我認為她照顧得非常好”。

而在翁帆的記憶中,楊振寧做的最讓她感動的事有兩件。“有一回我們在日本,早上我病了,頭暈、肚子疼,沒法起床,振寧到樓下幫我拿一碗麥片粥上來,喂我吃。”

“還有一次是在三亞的酒店,那天他不想開燈吵醒我,就到洗手間去看書。我醒來後跟他說,你可以開燈的。”

不過,弄璋弄瓦,似乎並不在兩人的計劃之中。

“其中的原因實在太複雜,我也無法詳細說。”楊振寧說,“翁帆應該和我一樣,都長時間考慮過,但我們從來沒有就此展開討論,準確來說,這是一個沒有結論的討論……我這樣說,大家應該也可以理解吧。我想我們不宜要孩子,因為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不在了,翁帆一個人帶著一個或者兩個孩子,那將是很困難的事。”

翁帆則表示,“順其自然吧”。

不上課了,結婚去

楊帆戀被人詬病,除了懸殊的年齡差距之外,還有一點,便是髮妻杜致禮離世於2003年10月,而僅14個月後楊振寧便與翁帆喜結連理,似有薄情之嫌。

不過,很多人在看了三人的合影後,便有所釋懷。

兩位楊夫人,長得確有幾分神似。

1995年8月,汕頭大學舉行海外華人物理學會大會,英文系大一生翁帆被挑選作為楊振寧和太太杜致禮的接待嚮導。

用楊振寧的話說,“那是一個只有上帝才會做的安排”。

夫婦倆對翁帆都有好印象,楊振寧後來回憶道:“致禮和我立刻就喜歡翁帆,她漂亮、活潑、體貼而且沒有心機。她是英文系學生,英文說得極好。”

離開汕頭後,楊振寧夫婦和翁帆偶有聯絡。這期間,翁帆曾結婚再離婚。

2003年12月,楊振寧從美國返回北京,任清華高等研究中心主任,開始晚年生活。而給中國的大一新生上課是他的心願,2004年9月13日,心願終於實現。他認為:“現在很多教授不願意給本科生上課,但我覺得這很重要,希望我能夠帶動更多的人。”

2004年12月22日,楊振寧主講的物理基礎課,座無虛席。老人突然停頓下來,微微欠身,對130餘名學生說道:“抱歉,我下周有事,將由中科院院士趙忠賢代課,今天的課就到這兒。”

而這也是楊振寧給清華本科生上的最後一課,次年2月的新學期開始後,他便不再授課。此事也成為清華學生“炮轟”楊的導火索之一。

據清華方面的統計,從9月13日至12月22日的最後一節課,楊振寧總計上課27節,未曾缺席,每次均提前5分鐘到教室。期中考試時,楊振寧還參與監考。最後一課兩天之後,楊振寧和翁帆在汕頭登記結婚。

其後,一封楊振寧此前寫給親友宣佈與翁帆已經訂婚的信也被公佈,其中最為深情的一段如下:“請讀一下下面的句子,這些句子說明瞭我對於她在我生命中扮演的以及即將要扮演的角色的感覺:噢,甜蜜的天使,你真的就是/上帝恩賜的最後禮物/給我的蒼老靈魂/一個重回青春的歡喜。”

或因此信措辭得當,雙方親友對他們的婚姻均給予祝福,翁帆的父親翁雲光說:“翁帆不顧慮年齡上的差異選擇作為楊教授的伴侶,照顧他的晚年生活,協助他的工作,是一種美德,就算作出一些犧牲也是光榮的,希望大家給予二位祝福。”楊振寧之弟楊振漢則表示:“翁帆這麼年輕,願意照顧我哥哥,我就覺得她很懂事!”

不過,網上流傳更多的一封所謂翁帆寫給楊振寧的情書,古韻悠長,意境深遠,卻由翁帆證實為自己翻譯的作業,中文部分系網友所作。

網友在此間投入的過剩熱情,產物並不僅限於此。

著名的“翁帆父親娶楊振寧孫女(或重孫女、外孫女,版本不一)”之傳聞,雖很快被證明系惡搞,卻未能止于智者,時至今日仍舊流傳坊間。

(馬榮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