覬覦台“立法院長”寶座 謝長廷游錫堃或出馬選立委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台北消息:據台媒28日報道,受到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勝的影響,黨內不少人都考慮參選下屆立法委員,其中不乏多位“天王”。曾說退出政壇的前台灣“行政院長”謝長廷,據傳有意“重返”政壇,角逐下屆區域立委選舉。謝長廷雖澄清其戶籍在高雄,但未否認參選傳聞。

謝長廷曾說要退出政壇,但台媒報道指,謝長廷可能會參加2016年的立委選舉,參戰選區為他初入政壇的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或者新北市第二選區(蘆州三重),一旦勝選進入台灣“立法院”,甚至有機會爭取“立法院長”寶座。

謝長廷則強調,他的戶籍在高雄市,在高雄可以選,但不是有戶籍的都可以選。對於是否真的參選?謝長廷略帶不悅的回應:“不要一直問啦!”

另一位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先前傳出他親自致電給新北市議員,懇託支持他的兒子游秉陶參選立委;不過,黨內研判,游錫堃是“意在言外”,因為黨內其他派系及地方人士對游秉陶參選有疑慮,考慮向游提出挑戰,因此游可能親自出馬。

另一種可能是游爭取不分區立委提名,這項說法早在“九合一”選後就傳開來,但游本人對此不置可否。

有民進黨黨內人士解讀,謝、游兩人參選立委,無非是想藉天王之勢,拉抬立委選情;且為一旦民進黨在下屆立委選舉取得“立法院”最大黨地位、進而角逐下屆“立法院長”一職的盤算,預作準備。

中央社台北28日電,謝長廷今天出席中常會,被問到是否真的要選立委?他說「我的戶籍在高雄」。媒體追問「所以在高雄選嗎?」,謝長廷說,在高雄可以選,戶籍在高雄,「但不是說有戶籍的都會選嘛!對不對?你(記者)戶籍在台北,對不對,你也沒有要選」。

媒體再問,是否不排除參選?謝長廷仍未正面回應。

平面媒體今天也報導,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可能親自出馬參選區域立委,藉著自己在新北市長選舉小輸的氣勢,扳回顏面;另一種可能是爭取不分區立委提名。游錫堃出席中常會受訪說,沒有這個事情,都沒有這個規劃,目前都沒有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