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飛到眼睛裏,千萬別揉!

日前,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視光醫院來了一位被蚊子“咬” 傷了左眼角膜的病人。經檢查,病人孫女士的左眼視力已快速下降,從正常視力下降到0.3,最嚴重的時候,下降到0.04。

蚊子怎麼會“咬”傷眼角膜呢?  原來,在與妹妹視頻聊天時,一隻蚊子突然飛進孫女士的左眼裏。當時她用手拉了一下眼皮,蚊子並沒有掉出來,又用手揉了揉眼,並用水清洗了一下眼睛,可是,蚊子還是沒被清理出來。

沒多久,孫女士就感到左眼疼痛,並誘發了頭痛。她趕緊到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接診的醫生用生理鹽水清洗了孫女士的左眼,夾出一只有半粒米大小的蚊子。但她左眼仍有一個白點,無法進一步處置,醫生建議孫女士到大醫院就診。

於是,孫女士來到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視光醫院就診,走進了我的診室。我仔細檢查發現,孫女士的左眼紅腫得幾乎睜不開,在裂隙燈下依稀可見3根細絲狀異物穿透角膜,插入前房,晶狀體輕度渾濁並發葡萄膜炎。那3根細絲狀的異物,可能是蚊子“咬”傷角膜的口器殘留。那麼,蚊子怎麼會“咬”傷眼角膜呢?估計是蚊子紮進孫女士的眼睛時,或者她揉眼時被蚊子口器刺傷。所幸的是,經過多天的治療,孫女士的左眼角膜病情己開始穩定,視力未進一步下降。

蚊子具有趨光性

一般情況下,蚊子、飛蟲之類的小生物飛到人眼裏,人就會眨眼,以防止它們入侵。蚊子咬人,是因為它要吸血,而人的眼睛內血管少,蚊子不太可能會主動飛到眼睛裏吸血,但蚊子是趨光生物,如果像孫女士那樣對著手機視頻聊天,有亮光反射到眼睛裏,可能誘使蚊子順著亮光向眼睛裏沖撞。

蚊蟲入眼會怎樣

來自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視光醫院的資訊顯示,每年夏天,該院都會接診多起被飛蟲、蜜蜂等昆蟲傷及眼睛的病例。如果處理不當,嚴重的可能導致失明。

那麼,蚊子及其他一些昆蟲類小生物沖人人眼內,會不會引起傳染病呢?這個不必擔心,因為這些小生物的病媒大多是血液,不帶血的淚液不會傳染相應疾病。

專家提醒

1.夏天天氣濕熱,小飛蟲較多,尤其雷雨前後樹蔭下、濕草地等區域有較多小飛蟲,容易沖撞到人的眼睛裏,所以,應盡量避免在這些潮濕悶熱的地方長時間停留。

2.一旦發生蚊蟲飛入眼睛的情況,切記不要揉眼睛,可嘗試輕眨雙眼將異物排出,然後到專科醫生那裏就診,接受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