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氣肅而凝,露結為霜

十月有兩個節氣:寒露和霜降。

寒露:露氣寒冷,將凝結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  “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如果說白露節氣標志著炎熱向涼爽的過渡,暑氣尚不曾完全消盡,早晨可見露珠晶瑩閃光。那麼寒露節氣則是天氣轉涼的象徵,標志著天氣由涼爽向寒冷過渡,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語所說的那樣, “寒露寒露,遍地冷露”。隨著寒氣增長,萬物也逐漸蕭索。

氣候特點

1.氣溫降得快

一場較強的冷空氣過後,溫度下降8~10℃較為常見。不過,風雨天氣大多維持時間不長,此時節晝暖夜涼,白天往往秋高氣爽。

2.平均氣溫分佈差異大

10月份,我國平均氣溫分佈的地域差別明顯。在華南,平均溫度大多數地區在22℃以上,海南更高,在25℃以上,還沒有走出夏季,江淮、江南各地一般在15℃~20℃之間,而此時西北的部分地區、東北中北部的平均溫度已經到了8℃以下,青海省部分高原地區平均溫度甚至在0℃以下了。

3.霧和煙霾

進入10月,在濕度比較大的情況下,遼寧東南部、河北和山東的東部、皖南、湘西、鄂西、四川盆地、重慶等地,可能形成成片的霧區,影響當地的交通運輸和交通安全。例如2004年寒露那一天,北京部分地區的能見度只有200米左右。

另外,在連日無風的情況下,聚集在城市中的汽車尾氣和工廠排出的廢氣、粉塵不容易擴散,也會形成煙霾天氣,如果空氣中濕度大還可形成霧、霾混合的天氣。

智慧民諺

民諺有“露水先白而後寒”之說,其意為經過白露節氣後,露水從初秋泛著一絲涼意轉為深秋透著幾分寒冷的“白露欲霜”,生動地反映出氣溫的不斷下降。

民諺有言:  “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意思是說,寒露過後,不要再光腳了。此時,人們要特別注意保暖,尤其不要再赤腳,以防“寒從足生”。

在廣東一帶流傳著這樣的諺語:“寒露過三朝,過水要尋橋”,指的就是天氣變涼了,可不能像以前那樣赤腳趟水過河或下田了。可見,寒露期間,人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季節的變化。

各地習俗

1.登高習俗

寒露時節,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雲紅葉,南方也秋意漸濃。蟬噤荷殘。我國很多地方都有登高習俗。北京人登高習俗更盛,景山公園、八大處、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地方,重九登高節,更會吸引眾多的遊人。

2.農事習俗

寒露時天氣對秋收十分有利,農諺有“黃煙花生也該收,起捕成魚采藕芡。大豆收割寒露天,石榴山楂摘下來。”還有一種北方晚熟桃的品種,成熟期在寒露前後,名“寒露蜜桃”。

養生之道

1.飲食防秋燥

“金秋之時,燥氣當今”,所以養生的重點是養陰防燥、潤肺益胃。寒露時節,應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製品等柔潤食物,同時增加雞、鴨、牛肉、豬肝、魚、蝦、大棗、山藥等以增加體質;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薑、蔥、蒜類,因過食辛辣宜傷人體陰精,可以喝些甘蔗粥、玉竹粥、沙參粥、生地粥、黃精粥等,以健脾胃、補中氣,經常吃些山藥和馬蹄也是不錯的辦法。

2.調整起居時間

每到氣候變冷,患腦血栓的病人就會增加,分析原因和天氣變冷、人們的睡眠時間增多有關,因為人在睡眠時,血流速度減慢,易於形成血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明確指出;“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人們應早臥早起,順應節氣,避免血栓的形成。

3.注意添加衣服

寒露過後,晝夜溫差增大,人們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別要注意腳部和胃部保暖。

4.晨練避早霧

秋霧會傷害人的身體健康,而鍛煉身體特別是劇烈運動時,人體吸入空氣的量比平時多很多,這更加劇了有害物質對人體的傷害,因此,習慣晨練的人在有霧的早晨最好改在室內鍛煉。

霜降: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  “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古籍《二十四節氣解》中也說:  “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可見霜降表示天氣逐漸變冷,露水凝結成霜。

智慧民諺

“霜重見晴天’、  “霜打紅日曬”,這兩條諺語是說在有霜的時候,一般都是晴好的天氣,一般都是當地處于高壓區內,多下沉氣流,所以夜間天清月朗,碧空無雲,第二天天氣仍然晴好。

“雪下高山,霜打窪地”,則反映了兩個氣象小知識:高山容易下雪、窪地容易結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