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越高,心血管越危險

在過多進食富含高嘌呤的食物、劇烈運動、患有腫瘤或骨髓增生性疾病以及急性心肌梗死、心絞痛等急症的情況下,尿酸會增高.尿酸的增高會對心血管系統產生影響.

高尿酸血症與冠心病

早在1951年,Gertler等學者就首次提出尿酸與冠心病之間可能存在複雜的相互作用,但直到近年,高尿酸血症與心血管事件之間的關係才受到人們的關注。國外一項研究表明,無論男性、女性、白人還是黑人,其血尿酸水準與心血管病死亡率呈正相關,因缺血性心肌病死亡的患者其血尿酸水準最高。高尿酸症是增加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女性)死亡的獨立危險因素。血尿酸每升高59.5μmolPL,冠心病死亡危險性增加48%,尿酸>357μmolPL者更易患上冠心病。

高尿酸血症與高血壓

研究資料表明,無併發症的原發性高血壓人群中約30%伴發高尿酸血症。高血壓患者在排除常見的利尿劑升高血尿酸水準外,25%的未治療的高血壓患者伴隨高尿酸血症,而在接受利尿劑治療的患者中有40%~50%伴有高尿酸血症,75%的惡性高血壓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另一項研究發現血尿酸水準每增加59.15μmolPL,發生高血壓的相對危險度增加23%。多項研究結果均表明高尿酸血症與高血壓互為因果、相互促進。

高尿酸血症與心力衰竭

高尿酸症是慢性心力衰竭死亡率的一項獨立的預測指標,血尿酸>565μmolPL與心衰死亡率顯著相關,而且尿酸值越高,心衰患者死亡率增加得越明顯,如血尿酸>800μmolPL者較400μmolPL者死亡率高18倍。

尿酸升高還可預示動脈硬化的發展,這可通過頸動脈的改變間接反映出來。而缺血性心肌病死亡的患者,其血尿酸水準最高;血管病變越明顯,尿酸的血濃度增高就越顯著。也就是說,應把尿酸高當成血壓高、血脂異常一樣加以重視。

尿酸高不僅關乎腎臟,也可能累及心臟,成為心血管病的幫兇,給人體造成更大傷害,控制尿酸,已變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如何治療高尿酸血症

首先,改善生活方式是治療核心。

我國尿酸升高患者已突破1億,並且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對此要引起高度重視並積極防治。生活中,應注意改善生活方式,這也是治療尿酸升高的核心,包括健康飲食、戒煙、堅持運動和控制體重。已有痛風、尿酸升高、心血管危險因素者(如高血壓、血脂異常)及中老年人群,飲食應以低嘌呤食物為主,嚴格控制肉類、海鮮、動物內臟等高嘌呤食物的攝入;每日飲水量保證在1500毫升以上,戒煙,禁啤酒和白酒,紅酒適量;每日中等強度運動30分鐘以上。肥胖者應控制體重,並將體重指數(BMI)控制在24以內。此外,還應避免長時間使用可導致血尿酸增高的藥物(如一些含利尿劑的降壓藥等)。

如果在改變生活方式後尿酸仍然高於正常值,或者尿酸升高合併心血管危險因素,並且血尿酸>471μmolPL;無合併症但血尿酸值>530μmolPL的患者;有痛風性關節炎的患者出現痛風,以及有痛風結石的患者;都應至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降低尿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