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與蜂蜜,輕鬆對付老年斑

外公從醫幾十年,精心收集了最古老、最齊全、最給力、輕鬆掃除日常小病的經典老偏方。   飯後吃香蕉,

血壓中風全讓位

外公有個朋友姓張,暫且稱他張爺爺吧,早些年去山東闖蕩,多年未見。有一年冬天,舅媽打電話到診所,說外公的老朋友來看外公了。我和外公打點好診所之後就趕到了家中。

兩位老人見面之後熱淚盈眶,互相詢問了這些年的情況。張爺爺在家中小住了一段時間,沒過幾天,外公就發現張爺爺每天早上都會吃一小片藥,詢問後得知他服用的是降壓藥,外公為他準備的美食,他也是挑挑揀揀只吃些青菜類的。原來,幾年前張爺爺就患上了高血壓,平時都是靠吃降壓藥控制血壓的。

張爺爺說,為了控制血壓,他的日常飲食非常清淡,可人一上了年紀,本來品味兒的能力就比較差,總是這樣清淡飲食也著實難受。

外公聽到張爺爺這麼說,給他想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控制血壓的方法,既能夠吃得有滋有味,又可以很好地控制血壓,那就是每天吃過鹹味食物後再吃根香蕉,這樣既可享受美食,又可以穩定血壓。

張爺爺一聽這樣就能控制血壓,樂開了花,從那之後,每天飯後都會吃上一根香蕉,後來張爺爺回到山東之後繼續用這個方法。再後來張爺爺打電話到家裏,告訴外公自己的血壓平穩多了。

外公囑咐張爺爺,除了吃香蕉,平時也可以多吃些小白菜、油菜、雪裏蕻、豌豆、毛豆、土豆、橘子、蘑菇、紫菜、黑木耳等,因為這些食物均有一定的平穩血壓的功效。

【外公說中醫】

外公說,多吃鉀除了能夠降血壓,還可防中風。曾經有調查結果顯示,每天攝入鉀較低者,中風的危險性會顯著增加,若每天鉀的攝入量在1500毫克以上,中風的發生概率就會下降很多。因為鉀元素具有降血壓之功,血壓控制得當,中風的發生概率自然會下降。

外公還給我講了這樣一個有趣的報導:科學家發現某些原始部落也喜歡吃鹹食,但患高血壓、中風的概率卻非常小,最初科學家們也不明白其中的緣由,後來發現這些原始部落由於找不到鹽井而用草木灰代替鹽來調味,草木灰中富含氯化鉀,味道鹹鹹的,和鹽沒什麼區別。用氯化鉀代替氯化鈉,自然不會引發高血壓。

雙耳鼓氣,遠離耳鳴

袁婆婆今年快80歲了,身體倒還算硬朗,但是耳朵卻越來越背,跟她打招呼時聲音小了她是根本聽不到的。

一天,袁婆婆來到外公的診所,讓外公趕快給她看看,說自己可能是要聾了,現在幾乎什麼聲音都聽不到了,別人對著她大聲嚷嚷她也就只能聽出個大概。

袁婆婆說完歎了口氣,雖然人老無人怪,可如果說什麼話你都聽不到,和你說話的人一定會越來越少,袁婆婆怎會不傷心,難怪最近看到她的時候總覺得她悶悶不樂,常常躲著人走,行為變得古怪。

袁婆婆的兒子張羅著給老人買個助聽器,可老人的脾氣很倔,死活不同意。外公覺得奇怪,問老人為什麼這麼不喜歡助聽器,原來,在袁婆婆看來,如果帶上助聽器,不就明擺著自己是個聾子了嗎。

外公問袁婆婆這段時間有沒有去看過大夫,吃過什麼藥物。袁婆婆說之前去看了一次大夫,大夫給她開了一些改善耳迴圈的活血化瘀類藥物,這一吃就是半個月,什麼效果也沒有,經人介紹,袁婆婆來到了外公的診所。

瞭解到袁婆婆的情況之後,外公給她推薦了鼓氣療法。具體操作如下:用雙手捏緊鼻孔,口閉緊,之後用力從鼻孔中呼氣至脹滿雙耳,同時產生出“嗡嗡”聲,持續1―2秒後鬆開鼻孔,張口,重複上述運算元次。

袁婆婆驚訝地看著外公,問道:“不用開些藥回去吃嗎?”外公笑著搖了搖頭:“按照我說的方法做就可以了。”

袁婆婆聽到此話將信將疑地回家了。幾個月之後,袁婆婆打來電話,說自己每天都堅持練習,現在聽力正在逐漸恢復,已經可以聽清別人的講話了,心情也好了很多。

【外公說中醫】

外公說,耳是腎之竅,此法不但能夠對耳部直接治療,還可補腎。鼻腔和耳部相通,鼓氣時氣體會直接進入耳部,對局部進行氣體按摩,改善局部迴圈,進而達到治療耳聾的目的。

外公說,改善局部迴圈也是臨床上治療耳鳴的重要原則,所以鼓氣法同樣可以治療耳鳴症狀。但是外公強調,耳鳴症狀可能是鼻咽癌、聽神經瘤等腫瘤疾病所致,因此,出現耳鳴症狀的時候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排除危險因素之後再採用鼓氣法。

生薑與蜂蜜,

輕鬆對付老年斑

張大爺是村裏的幹部,與外公非常要好,一有功夫就會到外公的診所裏閒聊。村裏有規定,凡是年過六十的幹部都要退休,張大爺也不例外,退休在家。退休後的閒暇時間應該很多,可奇怪的是,張大爺卻好像忙了起來,自從退休後,張大爺不再來診所找外公了。

大概過了半年,張大爺突然來到診所,整個人看上去蒼老了好幾歲,垂頭喪氣地坐在椅子上。原來,自從張大爺退休之後,他就變得鬱鬱寡歡了。張大爺的老伴年輕時就過世了,兒女都在外面工作,一年到頭也不回家幾次,退休之前每天跑跑這事,跑跑那事,一天過得倒也快,可一退休,突然覺得自己沒什麼用了,身邊連個可以說話的人都沒有,整天對著半導體發呆,這半年下來,白頭發增了不少,臉上和手臂上也新增了不少老年斑。

外公給張大爺把了把脈,沒發現什麼異常,於是問他最近還有沒有其他不對勁的地方。張大爺說自己退休之前就有些便秘,臉上也有幾處老年斑,但並不明顯,可自從退休之後,老年斑漸增,記性也越來越差,經常忘這忘那的。

聽完張大爺的敍述,外公指了指他手臂上的斑,對他說記憶力下降很可能與這些斑有關,張大爺感到迷惑,記憶力與長斑有什麼關係?

隨著年齡的增大,人體內的自由基滅活酶會越來越少,因此清除自由基的功能會逐漸降低,自由基有毒,在人體之中形成脂褐素物質,積累在皮膚下,形成老年斑,如果這些毒素積累在腦細胞中,就會導致智力下降。

張大爺聽到這話緊張起來,長老年斑沒什麼關係,可以將其看成是衰老的必然現象,可一旦影響到大腦,萬一老年癡呆可如何是好,急忙讓外公給開些調節的方劑。

外公告訴他,平時喝些生薑蜂蜜水就可以改善:取鮮薑片10克放入乾淨的杯子裏,倒入適量開水沖泡5―10分鐘,調入10―15克蜂蜜,每天飲用一次即可。

張大爺一聽方法如此簡單,滿面的愁雲也都消失了。外公還告訴張大爺,雖然退休了,可仍舊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整天把自己關在家裏對身體健康不利,還會加速衰老,張大爺點了點頭,從那天起,診所中又出現了張大爺的身影。幾個月後,張大爺臉上的老年斑輕了不少,記憶力有所提高,便秘也得到了改善。

此外,還可每天吃上一粒100毫克的維生素E膠囊,具有清除自由基,抗衰老之功。

【外公說中醫】

維生素E是目前公認的抗氧化劑,可以抑制脂褐素的形成,堅持服用,老年斑裏面的脂褐素就會失去來源,經過新陳代謝的過程,斑點會越來越淡,直到消失。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生薑蜂蜜水治療老年斑的原理非常簡單。生薑富含天然黃酮類物質和酚類物質,蜂蜜中富含酚類物質,具有非常顯著的抗氧化之功,兩者搭配能夠更好地祛除色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