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閨蜜干政爆料背後的推手

韓國總統朴槿惠閨蜜崔順實涉嫌幹政消息被爆出後,攪亂了韓國上下,也帶火了最初的爆料者韓國JTBC電臺的主播孫石熙。而這已經不是孫石熙首次針對朴槿惠政府的爆料,2014年時震驚世界的世越號慘案也是由其所帶領的新聞團隊爆出政府不作為,以及背後的巨大醜聞。

隨著越來越多內幕被JTBC爆料,人們開始關注起了這個曾經名不經傳的民營新聞機構,而該電視臺背後的金主,韓國最大的財團三星的曝光也讓人們對朴槿惠事件背後的真正推手存有質疑。朴槿惠事件,真的只是梨花女子大學學生奮起抗議下的產物嗎?

朴槿惠閨蜜門爆出後,萬民韓國民眾走上街頭遊行示威

關於朴槿惠和其閨蜜崔順實的關係,以及梨花女子大學學生的抗議坊間早有爆料,卻一直不成氣候。而自朴槿惠提出將要修改憲法以獲取連任後,關於朴槿惠與崔順實的醜聞就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如今,韓國媒體界更是將口徑一致對準朴槿惠並伴隨著更多的陰謀論在社交網路中傳播開來。

如此大規模的、持續性的爆料顯然並非突發性事件,其背後也必然有一隻不知名的手在操作著,而其中最大的可能就是對於韓國政經界掌控度最高的韓國財閥。 從JTBC的背景來看,此次事件的背後的支持者之一,很有可能是韓國的第一大財團,三星。在韓國民間,關於三星的影響力一直流傳著一句話,「韓國人的一生無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稅收和三星。」

自1987年,韓國前總統盧泰愚接受了總統大選直選制改憲要求後,韓國政治走上了「民主化」的發展路程。為防止長期執政可能導致的軍事獨裁,在1987年的改憲中將總統的任期最終定位五年,而這也削弱了青瓦台手中的絕對權力。也正是從這時候起,韓國財閥對於國內政治的影響力正在逐年上升。

不論韓國政府經歷了多少位總統,而財團的最高統治者卻幾乎沒有動搖過。隨著三星、現代等重要支柱產業在世界行業中的領先,在2012年期間,韓國財閥30大企業的經濟總量就已經占到韓國總GDP的90%,而三星、現代、LG和SK這四大財團的經濟總量甚至高達韓國GDP的65%

朴槿惠被指閨蜜幹政

可以說,韓國的財閥的影響力早已超出政府的掌控。2005年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就曾表示,韓國的權利似乎在向市場轉移。隨著大量財富被牢牢掌握在幾個少數的財團中後,韓國的政府也就註定將未來與財閥捆綁在了一起,並最終被控制。2008年,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對34萬人進行特赦,而其中包括了14名因為貪污和瀆職被判有罪的財閥;2009年以申請冬奧會為由,李明博又單獨赦免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健熙。儘管,當時這股特赦風引起了韓國上下的強烈不滿,但絲毫舊無法撼動這些財閥資本家的根本。

而正是因為韓國財閥的權利,使得韓國政壇充滿了腐敗。作為韓國政壇反腐線上被寄予厚望的人物,朴槿惠則很有可能因為反腐而動搖了這些利益集團的最根本利益。對於韓國政府而言,反腐就是政治鬥爭,是與財閥為首的利益集團的政治博弈。

9月28日朴槿惠就力推被號稱為韓國歷史上最嚴的反腐敗法案。而在韓國的經濟風波中,朴槿惠抱著巨大的勇氣,放任韓國最大的海運集團陷入運營危機中,並最終將其推上破產法庭。此外,韓國最大財閥三星,也因為Note7而深陷危機中,朴槿惠方面不但沒有對這個最大的財團給予幫助,還大批其不作為,並從六月以來就在不斷調查李明博與樂天的貪腐案。

朴槿惠想要削弱財閥的影響力,解決韓國收入不平等,帶領韓國經濟走上真正民主化,就必然會傷及財閥的利益所在。而長達多年的崔順實幹政事件在這幾天內突然的發酵就是某些利益集團對其最好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