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欲離任前訪日 談駐日美軍費用問題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據日本共同社13日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2日透露稱,日美兩國政府就美國國防部長卡特12月上旬訪問日本的計劃進入了最後協調階段。日美正在力爭為縮小美方享有優先審判權的「駐日美軍工作人員」對象範圍,在年內簽署《日美地位協定》的「補充協定」。卡特此次來訪擬落實簽字。此舉目的在於在對日美同盟現有形式持批評態度的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上台前,推動懸而未決的問題切實有所進展。

預計卡特將與防衛相稻田朋美等會談。雙方可能還會討論日本力爭年內實現部分歸還的、正在與美方協調的沖繩縣美軍北部訓練場(位於該縣國頭村、東村)事宜。

關於美軍北部訓練場的部分歸還,日本政府向沖繩縣政府提交了寫明預定時期是「今年12月」的計劃方案。

「駐日美軍工作人員」是指在日本的美軍基地工作的美國民間人士。鑒於此前發生了此類人員強暴殺害沖繩縣女性并被起訴的事件,縮小對象範圍是日美出台的防再發措施的主要內容。此舉比以往止步於修改協定運用的對應更深入了一步,日美希望通過締結協定促使產生法律約束力,確保實際效果。

在卡特訪日期間的日美防長會談中,雙方還將確認在應對在南海推進軍事基地化的中國以及強行研發核與導彈的朝鮮方面攜手合作。鑒於特朗普在競選中曾表示將要求日本增加所負擔的駐日美軍費用,預計兩人也會探討該問題。

特朗普明年1月將為新政府啟動而著手安排各部部長人事。有分析認為,總統奧巴馬任命的卡特繼續任職的可能性不大。日美還將在看清特朗普動向的基礎上,就卡特訪日作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