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全面推進政務公開作具體部署 海外政黨領導人熱議十八屆六中全會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對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實施細則》要求著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將「五公開」要求落實到公文辦理程序和會議辦理程序,對公開內容進行動態擴展和定期審查。國務院各部門要就本部門本系統主動公開的內容、主體、時限、方式等編制目錄並動態更新。在全國選取100個縣(市、區),圍繞土地利用規劃、拆遷安置、環境治理、扶貧救災、就業社保等開展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

《實施細則》要求強化政策解讀。國務院發佈重大政策,國務院相關部門要進行權威解讀,部門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影響市場預期等重要政策,要善於運用媒體,實事求是、有的放矢開展政策解讀,做好政府與市場、與社會的溝通工作。

《實施細則》要求積極回應關切。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明確回應責任,突出輿情收集重點,及時研判處置,做好政務輿情的回應工作。對群眾反映的實際困難和重大問題,研究解決或調查處置情況要及時公佈。對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要快速反應,最遲在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持續發佈權威信息,有關地方和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帶頭主動發聲。

《實施細則》要求加強平臺建設。強化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明確各級政府辦公廳(室)是本級政府網站建設管理的第一責任主體。打通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加強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提升網站的集群效應,形成一體化的政務服務網絡。充分運用新聞媒體平臺做好政務公開,發揮好政府公報的標準文本作用。

《實施細則》要求擴大公眾參與。國務院部門和省級政府要在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法規規章、重大建設項目等方面,讓公眾更大程度參與政策制定、執行和監督。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要決策,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須通過徵求意見、聽證座談、諮詢協商、列席會議等方式擴大公眾參與。探索公眾參與新模式,不斷拓展政府網站的民意徵集、網民留言辦理等互動功能,積極利用新媒體搭建公眾參與新平臺。

《實施細則》要求加強組織領導。調整全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協調處理政務公開頂層設計和重大問題。完善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各級政府及其部門要與宣傳部門、網信部門緊密協作,指導協調主要媒體、重點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運用全媒體手段做好政務公開工作。建立效果評估機制,加強教育培訓和考核問責。

海外政黨領導人熱議十八屆六中全會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對世界上任何政黨來說,如何立黨興黨、管黨治黨,都是不易回答但又必須回答的重大問題。在一些海外政黨領導人眼中,六中全會很好地回答了這一難題,推動中共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強調法治從嚴治黨

新西蘭工黨主席霍沃斯認為,中共全面從嚴治黨強調法治,任何違法者,無論地位多高,權力多重,都應當被繩之以法。

他強調,強有力的紀律和法治,是每個政黨和國家取得成功的關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和加強黨內監督有利於黨的政策落到實處。所有政黨都需要紀律,嚴明紀律是政黨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加拿大前總理、前自由黨領袖讓‧克雷蒂安說,他曾經長期擔任政黨領導人,領導一個政黨是非常複雜的事情。從他的經驗來看,「從嚴治黨的理念非常好,這一理念將使中國人民受益」。

黨內反腐卓有成效

六中全會傳遞了中共全面從嚴治黨走深走實的強烈信號。十八大以來,中共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嚴厲懲治腐敗,凈化黨內政治生態。

墨西哥革命制度黨總書記蒙羅伊表示,如何打擊和預防黨內腐敗,是世界上任何政黨都面臨的難題。對於執政黨而言,執政意味著承擔更大責任,黨內領導層應該以身作則。

蒙羅伊說,中共作為從嚴治黨的典範,所領導的政府卓有成效,決策正確。對於中共來說,黨員幹部的腐敗問題是不可原諒的,也是堅決不允許的。中共全面從嚴治黨正是為了鞏固執政基礎,不辜負人民的信任與擁護。

在新西蘭工黨主席霍沃斯看來,腐敗會使黨走上歧途,如果黨內有腐敗,就需要堅決治理。全面從嚴治黨將顯著提高中共的執政能力,對中國未來發展意義非凡。

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行政書記喬姆波說,腐敗會破壞一個國家或政黨取得的成就,必須堅決打擊。他認為,中共反腐工作已經取得成效。打擊腐敗還需要各國通力配合,如果中國有腐敗分子外逃到其他國家,這些國家應該將其遣送回中國,接受法律制裁。

執政能力獲得讚譽

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

吉爾吉斯斯坦社會民主黨主要領導人、議長圖爾松別科夫說,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中國共產黨通過一系列有效政策,提高本國人民福祉,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吉爾吉斯斯坦社會民主黨將始終視中共為榜樣,繼續借鑒中共的一些良好做法,尤其在打擊腐敗方面。

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國際事務副書記熱列茲尼亞克表示,中共對黨員、尤其是對黨的高級領導幹部提出更高要求,這一點非常重要,而更重要的是維護黨的權威。這不僅適用於中共,也適用於統一俄羅斯黨。他提到,統一俄羅斯黨正在採取措施鞏固人民的信任,這方面中共有許多好的做法值得學習借鑒。

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主席、人民黨主席米•恩赫包勒德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他表示,一個國家的執政黨必須智慧、成熟、具備執政能力,才能有序治理國家,提升本國經濟競爭力和人民生活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