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未擬修改土地法 需要時再出辣招控市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指出,政府目前未有計劃修改新土地法,一如既往嚴格按照土地法執法。明年將完成公共房屋需求研究的最終報告,並啓動公共房屋長遠發展規劃,有需要時會出辣招控制樓市。

被問及新《土地法》生效後衍生許多爭議的問題,政府明年會否修改新《土地法》?

崔世安回應回,新《土地法》、《文化遺產保護法》及《城市規劃法》生效之後,政府嚴格按照法律執行有開工作。政府目前未有計劃修改《土地法》,政府一如既往,嚴格按照《土地法》執法。

崔世安作施政報告時指出,依法處理宣告失效的土地個案,提高土地使用的透明度。至今年9月,本屆政府已作出宣告土地批給失效的批示38個,涉及土地面積超過40萬平方米。

崔世安在作施政報告時強調,政府努力實現“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政策目標。繼續貫徹“社屋為主、經屋爲輔”的公共房屋政策。優化社會房屋申請及分配的工作流程,嚴格審批程式,提高審批效率,確保公共資源合理運用。

崔世安表示,本澳現有公共房屋單位47,774個,短中期規劃共興建約12,600個公屋單位,其中包括已規劃的4,600個單位,以及明年將規劃的氹仔偉龍馬路公屋項目,該項目預計可建超過8,000個單位和相關社會設施;長期規劃於新城A區興建約28,000個公屋單位。明年將完成關於澳門公共房屋需求研究的最終報告,在此基礎上啓動公共房屋長遠發展規劃。政府全力推動公共房屋建設時,及時跟進私人住宅樓宇圖則的審批,促進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

崔世安還稱,目前,政府仍然覺得一塊寶貴的土地,能夠建設這麼多公屋單位。在這幾年,大家看到對於公共房屋的要求具有相當的數量,能夠有一個建築眾多單位的地盤會很珍惜,為澳門市民創造一個美好的家園,政府肯定會繼續推進個公屋計劃。長遠來說,最重要是增加土地供應。特區政府這幾年很努力,從執行《土地法》、從能夠組成土地儲備的方式增加土地儲備。政府希望私人樓宇的興建,圖則盡快審批。政府會緊密留意樓市,需要時會出辣招,推出辣招有兩點,一出就要即出、一出就要有效,所以第一要審慎研究,第二是不會預告。以前推出的辣招沒有取消,目前密切留意樓市,鄰近地區發生的事,社會依然覺得樓價高,政府沒取消過往推出的辦法,政府要讓樓市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