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中心推廣能源管理體系

【本報訊】能源辦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辦建立 ISO 50001能源管理體系講座。

如何令企業的能源使用更具效益,工商界近年非常重視企業內部的能源管理,委任專業的能源管理人士,負責企業內的能源審核。

來澳演講的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高級顧問陳淑媚稱,能源管理在節省能源及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方面具顯著的潛力,是現時全球關注的議題之一。要提高企業的可持續能源效益,節能技術和節能設施只是提高能源效益的其中一些工具,建立和實施以標準及流程為基礎的能源管理體系,才是一個可持續和更系統化的方法。由國際標準化組織發表的 ISO 50001 能源管理體系(EnMS)標準是全球公認的能源管理框架,為企業提高能源效益、降低成本及提升環保表現方面提供技術和管理基礎。

ISO 50001 是一項可用於認證的國際標準,將影響高達60%的世界能源使用。國際標準組織已經於2011年6月15日正式出版這一項國際標準。

陳淑媚稱,據她瞭解,香港目前有約 40間企業引進相關的能源管理體系,澳門只有 1間,認為澳門需要在相關方面做好推廣,讓企業得悉如何更好認識與管理能源減排,而透過能源管理體系的系統能夠有效統計和分析企業內部哪類能源耗能佔比最多,可更系統管理企業的能耗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