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與十團體推廣性教育

【本報訊】教青局與10個社會服務團體合作,在社區推廣性教育。為期三個月的推廣活動以保護身體與私隱為主題,對象為 3至 2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讓兒童從小培養正確的性價值觀念。

活動由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十個協辦團體分別為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北區綜合服務中心、澳門基督教青年會、澳門明愛泉仁樂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善牧會婦女互助中心、鮑思高慈青營協會、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及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

主辦單位表示,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及私隱都有絶對的自主權利。自主包括對個人的自重及他人的尊重,建立人際親密界線、學習保護自己,提防網絡交友陷阱、防範性騷擾及性侵犯均屬性教育的範疇。本屆活動旨在幫助兒童及青少年建立保護身體及私隱的意識,學習防範、處理性騷擾及性侵犯的常識,同時協助家長進行親子性教育。

活動於12月3日啓動。當天下午2時30分至6時在友誼廣場舉行圍繞主題的精彩活動,包括小丑魔術、花式氣球、互動劇場、樂隊演唱,以及適闔家長帶同子女參加的親子活動。市民可到現場體驗攤位遊戲及趣味留影,以及有機會參加抽獎,贏取豐富獎品。現場將有免費遊戲券派發,並提供多款具教育意義且實用的禮物供換領。

啟動日後,在澳門六個堂區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活動。活動針對不同人士的特點及需要設計,包括適合兒童參加的攤位遊戲、繪畫比賽、填色比賽;適合青少年參加的微電影、闖關競賽、快閃活動、微信遊戲、校園解謎;適合親子參加的Playgroup、互動劇場、親子尋寶營、嘉年華活動等,合共超過30項活動。活動將圍繞“建立人際親密界線”、“提防網絡交友陷阱”及“防範性騷擾及性侵犯”等內容開展。

教青局德育中心主任梁怡安稱,活動完結後將會以問卷調查方式檢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