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檢方認朴槿惠涉共謀作案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檢方20日以涉嫌向各大企業施壓索捐巨額資金為由,起訴“親信干政門”首犯崔順實等3人。檢方在起訴書中指出,韓國總統朴槿惠涉嫌“共謀作案”,在崔順實索捐和獲得政府機密文件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被列為“嫌疑人”,將繼續接受調查。但由於朴槿惠作為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目前無法提起公訴。

中國新聞網20日引述韓聯社報道,韓檢方認定,現政府幕後實權人物崔順實通過朴槿惠讓前總統府負責政策協調的首席秘書安鐘範出面迫使53家大企業向mir基金會和K體育基金會捐款774億韓元(約合人民幣4.5億元)。實際出面逼捐的安鐘範和涉嫌向崔順實提供政府文件的前總統府附屬秘書鄭虎成一同被訴。

檢方在起訴書中明文指出,“崔順實與安鐘範、朴槿惠共謀”。央視20日報道,檢方有關人士透露,在上述3人的起訴狀裡都將寫進“朴槿惠直接介入三人的犯罪行為”,未來會繼續要求朴槿惠出面接受調查。

檢方指,目前已掌握安鐘範在朴槿惠的具體或默許性指示下濫用職權為崔順實牟利的線索,並將集中力量調查朴槿惠在其中扮演的確切角色。檢方獲得的安鐘範的工作手册和待辦清單記載著總統有關涉案項目的指示事項。如果朴槿惠明知崔順實牟取不正當利益仍持放任態度,須承擔法律責任。

報道指,朴槿惠不僅可能被查出餘罪,還可能在卸任後立即遭到起訴。由於檢方出乎意料地公佈了其嫌疑人身份,暗示其默許向企業逼捐、洩露機密文件,預計政界圍繞彈劾總統的議程將提速,圍繞總統法律責任的爭議也將進一步激化。

朴槿惠的代理律師與檢方就調查總統的時間較勁數日後,於本月18日下午表示,近日將配合調查,但這已導致輿論進一步惡化,政界甚至傳出逮捕總統的強硬呼聲。

各捐款企業則供述稱,因害怕若不就範,公司將面臨項目審批受阻、稅務稽查等,而不得不聽從安鐘範等人的要求。檢方查明,兩家基金會的理事人事任免權都由崔順實一手掌控,崔順實為從涉案基金會吸金而成立了體育經紀公司The Blue K,並制定了在樂天等大企業贊助下建設體育設施並壟斷經營權獨吞收益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