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政府督促各地公開“政府帳單”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電】中國財政部21日對外公佈《地方預決算公開操作規程》(下稱《規程》),要求地方各級財政部門向社會公開政府和部門預決算。自2017年起,地方各級財政部門設立預決算公開統一平臺(或專欄),集中公開政府預決算和部門預決算,方便公眾查閱和監督。

中國財政部有關負責人21日就制定《地方預決算公開操作規程》答記者問時表示,《規程》對地方預決算公開原則、基本要求、部門職責、公開時間、公開內容、公開方式等做出了明確規定,著力解決地方預決算公開存在的問題,努力使地方公開的預決算公眾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

《規程》要求地方各級財政部門和各部門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依法依規公開預決算,切實做到公開及時、內容準確、形式規範,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規程》強調,地方政府預決算和部門預決算必須在本級人民代表大會或其常務委員會、或者財政部門批復後20日內向社會公開,並鼓勵在規定的期限內適當提前。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為了讓公眾真正瞭解地方各級政府的收支規模、結構,切實明白政府的錢從哪來、怎樣使用、最終花到哪些地方,促進地方陽光財政和透明政府、責任政府、廉潔政府建設,確保地方政府預決算公開落到實處,收到實效。

該負責人表示,地方應當公開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四本預算,不得少公開、不公開應當公開的事項,做到地方政府預算體系公開的全覆蓋。此外,公開的內容應當細化,公開預決算時要進行解讀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