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構建全程健康促進體系

【中新社上海11月21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上午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開幕式並致辭。

李克強表示,健康是人全面發展、生活幸福的基石,也是國家繁榮昌盛、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本屆大會以“可持續發展中的健康促進”為主題,對於國際社會全面實現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將產生重要影響。希望各國加強政策對話,搭建健康治理合作平臺,提高發展中國家參與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促進包容聯動,構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防控體系,進一步提高全球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推動創新合作,增強健康供給和服務能力,集中力量攻克人類健康面臨的共同難題;宣導互學互鑒,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融合發展,發揮人文交流在推動健康合作中的獨特作用。

李克強指出,中國是健康促進的積極宣導者和堅定踐行者,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2009年中國啟動實施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確立了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的基本原則。我們織起了覆蓋13億多人的全民基本醫保網,為人人病有所醫提供了制度保障。大力推進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為所有城鄉居民免費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在中國這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取得這樣的成就實屬不易。

李克強強調,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出席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會議提出“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用”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我們頒佈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力爭到2030年人人享有全方位、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服務,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歲,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為此,我們將在以下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一是切實把衛生與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促進人民健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努力為全體人民提供基本衛生與健康服務。

二是構建全程健康促進體系,全週期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著力抓好預防保健,大力加強健康教育,深入開展全民健身,加強環境污染治理和重大疾病防控。

三是著力強基層、補短板,促進健康公平可及。統籌城鄉區域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大對基層衛生與健康事業的投入,積極發揮中醫藥作用,加大對貧困地區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支持力度,逐步縮小城鄉、地區、人群基本衛生健康服務差距。

四是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立健全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完善全民基本醫保制度,改革藥品供應保障體系,更加注重醫療、醫保、醫藥的三醫聯動改革。

五是大力發展健康產業,不斷滿足群眾多樣化健康需求。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調動社會力量增加健康產品和服務供給的積極性,使人民群眾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不斷得到緩解。促進健康與養老、旅遊、互聯網、健身休閒、食品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健康領域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李克強表示,中國積極宣導和促進全球衛生合作,努力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健康是人類的永恆追求,健康促進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健康世界而不懈努力。

劉延東、韓正、楊晶、陳竺出席開幕式。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來賀信。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等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來自120餘個國家的衛生部長、城市市長等代表約1200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