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考察團拜會立法會主席

【本報訊】山東省澳門考察團成員山東省人大民僑外事委員會主任盧德志、山東省人大民橋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朱曉強、山東省僑務辦公室副主任孫傳尚等六人在山東省政協常委澳門山東聯誼會會長謝碩文、山東省政協委員澳門山東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陳清海、濟南市政協委員澳門山東聯誼會副會長李坤的陪同下於十月十八日上午拜訪澳門立法會,獲賀一誠主席的親切接見。

賀一誠主席對代表團的到來表示歡迎。山東省人大民僑外事委員會主任盧德志、山東省僑務辦公室副主任孫傳宏感謝賀主席的撥冗會面並介紹了山東省的社會經濟發展情況和山東省人大的基本概況。近年來魯澳兩地經貿文化交流頻繁,有每年在山東開展的活力澳門周活動和在澳門舉辦的山東文化周活動。兩地的經貿額達到1.23億美元,並想通過澳門這個平臺建立與葡語系國家在農業、漁業等方面的進一步合作。考察團提出希望與澳門立法會建立聯繫,增進交流,在立法和法理監督等方面增加探討。也提出了近期想修改《山東省歸僑僑眷保護條例》和起草《山東省華僑保護條例》的計畫希望徵求賀一誠的建議。

交流中賀一誠主席從國情、社情到立法程序和僑務專業方面的知識給予了詳細的解答。考察團成員贊同,表示將在以後增強與澳門立法會的交流,在以後更加專業的處理華僑及歸僑僑眷的立法問題。賀一誠主席還表示,近年來魯澳兩地高層和人員交流頻繁在經貿文化各個領域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就在去年訪問過山東的青島和煙臺並給予高度的評價。他本人也曾率領考察團在山東考察過九天。山東省政協常委澳門山東聯誼會會長謝碩文先生也表示在澳山東籍市民也有幾千名人士,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賀一誠主席指出,澳門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往來密切,希望山東可以與澳門加強合作在這個更廣闊的平臺上取得更大的成績,也希望澳門立法會與山東省人大建立密切的交流與聯繫。最後賀一誠主席盛讚山東是孔孟之鄉,應該共同學習儒家文化發揚儒家品格砥礪自己的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