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韓日兩國23日在首爾正式簽署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為進一步深化兩國軍事合作邁出了一大步。韓執政黨不顧民意強行與日簽軍情協定,韓國在野黨和韓國民衆紛紛對此表示抗議。

這份協定的簽署儀式未對外公開。據韓聯社報道,當天,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和日本駐韓大使長嶺安政分別代表兩國在韓國國防部辦公大樓簽署協定。

《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是特定國家間為共享軍事機密而簽署的協定,此次協定涉及提供機密的方法、保護原則、銷毀方法及丟失對策等共21項條款。協定簽署後,韓日雙方不必經過美國便可迅速進行情報共享。

目前,日美、韓美之間分別締結有《軍事情報保護協定》。2012年韓國政府曾計劃與日本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但迫於國內強烈反對,在簽署當天緊急叫停。今年10月底,韓方宣佈和日方重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談判,并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完成簽署流程。

有分析認為,韓日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為加強軍事合作邁出了一大步。協定簽署後,韓國可獲取日本通過5顆衛星搜集到的朝鮮潛艇基地、彈道導彈基地、潛射彈道導彈(SLBM)相關信息。日本可獲取韓方通過“棄朝投韓”的脫北者掌握的情報和在朝中邊境獲得的人工情報(HUMINT),以及利用監聽手段掌握的情報。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23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宣稱,這一份協定的簽署對於強化兩國的安保合作具有重大的意義。

在近期“親信干政”風波不斷發酵的情況下,韓國政府這一倉促決定遭到在野黨和韓國民衆反對。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正義黨等三大在野黨方面紛紛抨擊GSOMIA是“賣國協定”,系由沒有運營國政資格的朴槿惠倉促批准。目前,上述三大在野黨正在對將聯合提交的一份建議罷免國防部長韓民求的決議案進行討論。

另有多個市民團體於《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簽署前在國防部門前舉行記者會,抗議協定的簽署,認為簽署協定會威脅朝鮮半島和平。市民團體并要求總統朴槿惠下台。

據韓國《韓民族日報》22日報道,此前,韓國在野黨表示強烈抗議,認為“總統面臨彈劾危機,為了炫耀自己仍然‘健在’這一政治目的而強行簽署”,要求立即停止。

有輿論認為,韓國和日本開展軍事合作為時過早,且政府不顧輿論和在野黨反對單方面推進簽署協定必將引發不少爭議。

韓聯社引述評論分析說,韓國從中獲得的利益可能會少於日本。因為日本情報搜集衛星拍攝的圖片和視頻與美國向韓國提供的信息可能有部分重叠。另有輿論擔心,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未對侵略歷史事實改變原有立場,而試圖將日本打造成可發動戰爭的國家的情況下,韓日共享敏感的軍事信息可能危及半島安全。

再有觀點指出,韓方向日本提供朝鮮核導威脅或為自衛隊以朝鮮威脅為借口進軍朝鮮半島開闢道路。雖然韓國政府堅稱日本自衛隊在未獲韓方同意的情況下不得進入半島,但這不會完全抵消輿論對日本或以本國安全為由單方面採取軍事行動的憂慮。

新華社的新聞分析稱,韓國輿論和在野黨批評指出,朴槿惠政權在深陷“崔順實門”之際,繼續忤逆民意推進韓日軍事合作,簡直不可理喻。這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或成為朴槿惠政權的一丸新“毒藥”,引發更強烈的政局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