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神壇的「帝王病」

痛風一直被稱為「帝王病」,古代,只有在王侯將相家庭,過著奢靡的生活,才會得痛風。

您身邊是否有這樣的「酒肉」朋友?愛喝酒,愛吃海鮮、愛大口吃肉,啤酒肚,然而往往在某頓大吃大喝後出現了單側腳的大拇趾劇烈的疼痛,夜不能寐。更有甚者,如果反復發作,慢慢地,全身所有關節(手指、腳趾、胳膊肘、膝蓋)、皮膚下甚至耳廓會長出硬硬的疙瘩。也許您已經猜到,這位朋友,很可能得了「痛風」。

那麼,為什麼會發生痛風呢?

痛風發生的基礎是商尿酸血症,而尿酸是體內重要物質嘌呤的代謝產物。正常人體內的嘌呤除大部分來自組織正常代謝所產生,另有約30%來自食物中所攝取。

因此,如果一個並沒有什麼基礎疾病的普通人出現高尿酸血症,那麼,多半要考慮他是由於攝取了過多高嘌呤含量的食物。一旦血尿酸含量超過血液可溶解的範圍,那麼尿酸就會析出變成尿酸結晶沉積在附近組織中。例如,如果沉積在關節中,就會引發關節炎症,引起關節的劇烈疼痛,也即痛風。

您也許不知道,痛風一直被稱為「帝王病」。古代,只有在王侯將相家庭,過著奢靡的生活,才會得痛風。馬其頓亞歷山大大帝、法蘭西帝國皇帝路易十四、西班牙國王菲力浦二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査理五世、拿破崙、撰寫美國獨立宣言的本傑明-佛蘭克林都曾被史書記載,飽受痛風折磨。

然而如今,「帝王病」.已經走下神壇。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目前全球範圍內髙尿酸血症及痛風的患病率都逐年攀升。我院的流行病學調査和統計結果顯示我國各省市的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約在12_1%-16.8%,痛風的患病率約在0.77%-2.34%。

為了讓大家有直觀認識,我們來算一筆賬。2011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査,中國大陸人口約13.4億人,我們按照同期調査最低的高尿酸血症患病率12.1%來計算,估算高尿酸血症患者約有1.6億;再按照10%發作痛風計,那麼估算痛風患者約1600萬人。這一數字十分龐大,痛風現在已經是任何一個老百姓都可能得的疾病,相信你我身邊一定就會有這樣的朋友。

那麼,哪些人容易患痛風呢?

具體來說,如果您身邊有肥胖超重的人,有髙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三高」的代謝綜合征病友,.或者有患冠心病、慢性腎臟疾病的患者,那麼您就該提醒他們,應該去查查血尿酸的水準,沒准他們已經存在高尿酸血症甚至痛風。

有人會問,痛風會引起劇烈的關節炎症、關節疼痛,但並不危及生命,是不是大可不必緊張呢?

其實不然。尿酸結晶除沉積在關節內造成痛風性關節炎外,還可以沉積在全身各個臟器造成損害。看了以下的資料,也許您會改變想法,更新您對痛風危害的認識。

根據美國全國普查資料,每六個痛風患者中會有一人出現心梗,每十個痛風患者就有一人出現腦卒中。痛風不是一個病,它預示著一連串的慢性疾病,例如70%的痛風患者有高血壓,50%的痛風患者有肥胖,25%的痛風患者有糖尿病、尿路結石,20%的痛風患者會出現腎功能不全,等等。

至此,相信我們已經達成共識,這種走下神壇、來到我們身邊的「帝王病」,我們應該重視它。那麼得了痛風,該怎麼辦呢?

隨著電視、廣播、網路等多媒體對養生、健康知識的大力宣傳,老百姓們對高血壓、糖尿病的管理知識已有初步概念。痛風及高尿酸血症作為「第四髙」,其實有著類似的治療原則。

您需要「管住嘴」,儘量減少食物中嘌呤的攝人,比如海鮮、啤酒、白酒、動物內臟,多飲水,避免大吃大喝;「邁開腿」,適當鍛煉,減輕體重,減小腹圍;還有一點尤為重要,應該積極尋求醫生的幫助,他們不僅可以幫您排除其他導致痛風的原因,還可以在藥物治療、長期監測指標上給予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