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草系統為何多發家族式腐敗

今年8月底,因為被指「家族式」腐敗問題突出,國家煙草局回應將開展針對「近親繁殖」以及利用幹部職工錄用搞利益交換問題的專項治理。而在湖南煙草系統發生了一起典型的「家族式」腐敗案件。

湖南中煙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湖南中煙公司)原總經理周昌貢的女婿秦亮,利用其岳父的職務便利,夥同岳父周昌貢、妻子周燁非法收受他人賄賂上千萬元。2016年4月6日,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對秦亮受賄案作出二審判決,秦亮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60萬元。同時,追繳被告人秦亮的受賄贓款1055萬元。

穿針引線

如果不是岳父案發,秦亮或許在煙草系統過得順風順水。現年35歲的秦亮,祖籍湖南雙峰縣,原系廣州市煙草專賣局花都分局捲煙行銷部市場經理。

「擁有碩士研究生高學歷、善於運作湖南煙草系統的專案。」這是湖南煙草系統員工張湘越(化名)對秦亮的印象。張湘越透露,雖然秦亮遠在廣州工作,但因為其是湖南中煙公司原總經理周昌貢的「乘龍快婿」,他一時成了湖南一些商家爭相攀附的物件。而秦亮則利用其岳父的職務便利,在湖南煙草系統「穿針引線」,幫助一些商人「運作」煙草專案,牟利上千萬元。

地處永州市的零陵捲煙廠煙葉倉儲工程項目,是秦亮牟利的第一個項目。因為這個專案工程投資達1.2億元左右,許多公司負責人為了承建這個工程而絞盡腦汁尋找關係,夏某就是其中之一。2007年下半年,夏某瞭解到零陵捲煙廠正在搞倉儲項目,便想承攬這個工程,於是他通過朋友找到零陵捲煙廠廠長陳某瞭解工程的情況。

「這個工程有很多領導在打招呼,壓力很大。這個事情還是請大哥(指周昌貢)多多支持,最好大哥能直接出面打招呼!」陳某對周昌貢說。之後,周昌貢向陳某打了個招呼,夏某就順利地承攬到零陵煙廠的煙葉倉庫建設專案,在這個工程中夏某賺了1500萬元左右。

就在夏某承攬到了零陵捲煙廠這一工程後,秦亮也有了利用這個項目賺錢的心思。他找到夏某說想承接該專案的防水工程。但夏某考慮秦亮不具備這方面的資質和經驗,沒有答應秦亮來做這個工程。秦亮就說,那你乾脆送400萬元算了,夏某答應了秦亮的要求。在利用零陵捲煙廠倉儲項目牟利400萬元後,「芙蓉王」煙標印刷業務也成了秦亮牟利的專案。

表裏不一

知情人士向法治週末記者透露,周昌貢因受賄而落馬,繼而牽出女兒、女婿等家人,而成為湖南煙草系統「家族式」腐敗的典型,這是周昌貢和其女婿秦亮始料不及的。

而在落馬前,針對煙草系統可能存在的「家族式」腐敗等問題,周昌貢曾還寫文章對煙草系統員工予以警示,其對煙草系統「資金、物資在相對封閉體系內運轉」極易產生腐敗現象,分析得更是「入木三分」。

2004年11月15日出版的《中國煙草》雜誌上,刊登了時任湖南中煙公司總經理周昌貢題為《充分發揮紀檢監察的拒腐防變功能》的文章。「規範辦事程式,實施陽光工程,增強物資採購和資金流向的透明度,從源頭上防止腐敗尤為重要。」周昌貢在文章中寫到。

周昌貢建議,要經常組織幹部職工聽一聽違法亂紀人員「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的懺悔和「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感悟;要進行經常性的誡勉談話,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打招呼,及時提醒,將腐化的思想遏制在萌芽狀態,消除在蛻變階段。然而,就這樣一個對行業腐敗預警文章寫得「入木三分」的煙草官員,卻是表裏不一,最後墮落成「一家貪」的「家族式」腐敗典型。

「裙帶」之憂

煙草系統被曝「家族式」腐敗,湖南中煙公司並不是第一家,此前,這類案件已屢見報端。2008年,廣西煙草專賣局發文明確規定,系統子弟筆試成績加10分。後這份檔因為飽受質疑,被停止執行。2011年2月,又有媒體披露,廣東省汕尾市煙草專賣局原局長陳文鑄是汕尾市成立以來的第三任局長,而首任局長是他親舅舅。

據相關部門調查,汕尾煙草系統與陳文鑄有親戚關係的職工至少有22名,主要集中分佈在汕尾市陸豐煙草局和汕尾市煙草局。這些親戚中,有胞弟、堂弟、表弟、妻弟,還有弟媳的親叔叔等,不少人還擔任著領導職務。當地群眾稱汕尾煙草系統為陳文鑄的「親友就業基地」。

有法律界人士分析認為,煙草系統之所以容易滋生「家族式」腐敗,一是因為其壟斷的性質,利潤高;二是地方煙草局主要歸上一級行政主管部門領導,當地沒法管;三是煙草局已經變成了煙草公司,人事任命不像公務員考試那麼嚴格。

「這樣一來,煙草局就成了一個油水多、監管難、用人隨意的公司,身兼局長和總經理於一身的一把手,要想腐敗簡直輕而易舉。」這位法律界人士說。

(劉希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