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研究人員訪教青局

【本報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法治戰略研究部主任李忠等一行五人,由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主席黃家倫陪同,於11月25日(五)下午到訪教育暨青年局。

教青局長梁勵並簡介該局的工作概況。她指出,第9/2006號《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將培養及促進受教育者愛國愛澳、厚德盡善、遵紀守法的品格,培養其對國家和澳門的責任感,並使其能以中華文化為主流,認識、尊重澳門文化的特色作為教育制度的總目標之一。一直以來,教育暨青年局積極落實有關的教育目標,資助學校舉辦各類有助於提升學生家國情懷、法治意識,傳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等方面的活動,也舉辦不同類活動,使愛國愛澳教育生動化、形象化、生活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治戰略研究部主任李忠指出,是次調研希望研究澳門特區政府法治建設的經驗和優勢,探索完善法治宣傳教育的機制,從而提升法治宣傳教育的成效。他進一步表示,從目前的調研資料顯示,教育暨青年局在推動愛國愛澳教育方面的工作是充分值得肯定的,他期望雙方可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會面期間,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主席黃家倫介紹了該會成立的宗旨,以及未來會務的發展方向,努力維護澳門繁榮和諧穩定,並加強普法宣傳的工作。

參加會面的包括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青年廳代廳長陳旭偉、領導辦公室職務主管鄧偉強、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彭雁群、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張雪蓮,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陳欣新、法學所國際法所法治戰略研究部秘書長陳根發、圖書館法學分館副館長劉小妹、法學所國際法所法治戰略研究部學術秘書趙心,以及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副理事長鄭耀祺、副理事長徐其蓓、副秘書長容甄甄、常務理事林展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