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保安司長得分最高 團體回歸日遊行

【本報訊】有團體就特首及五司長之滿意度作調查,得分最高的是保安司長。團體敦促主要官員盡職盡責,特首立即調動一切可用的土地資源,增建經屋及社屋,以回應社會強烈訴求。

門人民力量昨日表示,該會由2016年7月6日至12月10日 進行網上、街頭及電話調查市民對特首及五司長之滿意度調查。調查以五級分數作評價,最高分是100分,最低分是60分。調查結果顯示,網上有6024人參與,電話訪問有3551人參與,街頭訪問有1879人參與,合共11454名市民參與調查。其中(網上調查)結果,連同街頭及電話訪問所得結果,得分最高的是保安司,平均分78.3分,運輸工務司平均分73.8分,經濟財政司平均分71.1分,社會文化司平均分69.4分,行政法務司平均分65.7分,行政長官崔世安平均分70.3分。根據得分間接顯示,市民對社會治安較為滿意,但對其他各司長的滿意度都不高,反映了市民對各司長的工作範圍都存在不滿。

另外,有團體將於回歸日當日組織遊行,該團體要求特區政府修訂勞工法,更明確保障本地人的就業權利,落實「外勞只是補充本地人力資源不足」的外勞政策。

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權益工會昨日舉行新聞會介紹回歸日組織遊行的訴求。該團體表示,作為建築行業,面對薪酬的大幅下降,甚至比起十年前的工資還不如,本地建築業的從業員陷於水深火熱之中。該會要求當局不要等三年,應當優先為本地建築業訂立最低工資。確保本地人不成為廉價勞工,任由僱主壓低工資,製造聘用不到本地人的藉口來繼續輸入外勞。他們要求,對飲食業及零售業盡快制訂最低工資,嚴格控制其外勞的輸入,避免因濫輸外勞而傷害本地人的就業權利。另外,現時本澳司機就業情況不足,本澳有足夠司機滿足市場需求,但司機就業不足,該會堅決反對輸入司機外勞,以保障本地司機就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