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改善交通醫療跨境溝通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關注本澳交通問題、跨境溝通規格、居民醫療福利及高園街旅遊巴上落客安排等問題。

公交優先 擇善固執

區錦新議員認為,要解決本澳交通問題,必須實現公交優先。他不認同只有 3條行車線才考慮騰出 1條巴士專道,這種思維是私家車優先。區錦新說,公交專道必減少私家車使用路面,甚至繞道而行,部分私家車使用者定不滿,若然認定公交優先,就要頂住壓力,擇善固執。

促提高跨境溝通規格

吳國昌議員列舉特別駕駛執照司機駕駛發財巴駛出關閘後掉頭、處置建築廢料及廢車和在橫琴購地建設高端養老院舍社至今仍沒有進展,顯示保安、運輸工務和社會文化 3個範疇的跨境合作長期延誤。吳國昌質疑現有的跨境溝通機制對跨境合作束手無策,促請行政長官領導特區政府提高跨境溝通規格,必要時向中央適當反映跨境合作的需要,提升跨境溝通合作成效以解決問題。

倡維持醫療福利不變

黃潔貞議員表示,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有關研究公立醫院是否須付費的言論令市民十分反感。黃潔貞建議政府應著眼建立更完整的醫療制度,包括就診、澳門居民和非澳門居民收費和送外就醫等,保證醫療開支集中澳門居民身上,避免資源被濫用,而非一刀切削減市民所需的預防和治療開支。她促請當局容許私人醫療服務人員修讀正在研究開設的專科醫院課程,開拓私人專科醫療服務市場,推動公私醫療合作,以獲雙贏。

促恆久實施高園街旅巴上落客安排

關翠議員杏稱,當局試行週六、日只准旅遊巴在高園街落客不准上客的新措施後,大三巴附近交通較過往暢順,措施有一定成效。關翠杏希望當局逐步將有關措施擴展至平日,同時優化大三巴至塔石一帶的步行環境和塔石停車場的候車環境。

梁榮仔議員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稱,紅街市圖書館自 10月起 24 小時全天候對外開放,有市民反映圖書館晚上 8 時至翌日上午 10時沒管理員,居民需要以澳門居民身份證或外地僱員身份證件等 “拍卡”進出圖書館,極不方便。梁榮仔建議當局根據本澳居民生活節奏,改為由凌晨 12時至翌日上午 8時“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