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 推動中國天主教更好地融入國家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並與出席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的代表合影留念。

俞正聲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對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與會代表和廣大信教群眾表示誠摯問候。他指出,中國天主教第八次代表會議召開六年以來,中國天主教“一會一團”積極協助黨和政府貫徹落實宗教工作方針政策,團結帶領廣大神職人員和信教群眾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發揮出天主教界和信教群眾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為中國天主教始終堅持正確的發展方向做出了突出貢獻。

俞正聲指出,當前,宗教工作正處於一個新的歷史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宗教工作,今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召開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準,支持宗教團體加強自身建設和人才培養,為做好新形勢下的宗教工作指明瞭方向。

俞正聲強調,希望新一屆領導班子繼承和學習天主教界老一輩愛國人士的崇高品質,不斷開創中國天主教事業新局面。要繼續發揚愛國愛教的優良傳統,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引導信教群眾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推動中國天主教更好地融入國家、適應社會、造福人群,做到愛國和愛教的有機統一。要團結帶領廣大信教群眾積極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積極參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要加強愛國組織建設和人才培養工作,推進民主辦教,不斷加強愛國組織思想建設、制度建設和作風建設,大力培養中青年骨幹力量,辦好宗教院校,確保中國天主教事業後繼有人。

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於12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第八屆委員會工作報告》,修改通過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章程》《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章程》等文件,選舉產生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房興耀、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馬英林等新一屆領導班子及常委、委員。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60餘名代表參加了這次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