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答疑Q&A

  因為道聼塗説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說法,家長們在該不該給孩子接種流感疫苗這事兒上各種糾結。索性把家長們的這些疑問匯總在一起,以便更多家長做出正確決定。

基礎篇:流感與流感疫苗

Q:感冒又不是什麼大病,鍛煉孩子自己身體的免疫力不好嗎?

A:感冒分為普通感冒和流感。普通感冒確實不是什麼大病,但流感比普通感冒厲害多了,患流感後容易進展為嚴重併發症如肺炎等。例如離我們最近的一次流感肆虐,2009年在墨西哥爆發的「人感染豬流感」,很快在全球範圍內蔓延。世界衛生組織將其最終命名為「甲型H1N1流感」,僅北京市的確診病例就有10802例,死亡73例。所以說普通感冒不需要打疫苗,可以鍛煉一下孩子自己的免疫力,而流感病毒變異快,併發症嚴重,則需要每年打疫苗進行預防。

Q:「打了疫苗屬於被動免疫,打多了一旦不打免疫力就會很差」,這種說法正確嗎?

A:這種說法不正確。直接打抗體(如免疫球蛋白)才屬於被動免疫,而打流感疫苗則是通過注射滅活的病毒片斷促使身體自己產生抗體,屬於主動免疫,是增強人體免疫力而不是降低免疫力。在美國,一些醫保公司不僅免費提供流感疫苗給投保人,甚至倒貼資金鼓勵投保人去接種。

Q:有的人打完疫苗就感冒了,是因為打的是活疫苗嗎?

A:流感疫苗屬於非常成熟的疫苗,世界範圍內已經有60多年的使用歷史,已經被臨床證實是安全有效的,因此連孕婦、嬰幼兒都推薦接種流感疫苗。打完就感冒的情況,和疫苗關係不大,目前接種的主流流感疫苗是裂解滅活的死疫苗,不是活疫苗,不具有傳染性。有些人接種後會引起發燒、流鼻涕等類似感冒的症狀,這屬於人體正常的免疫反應,通過免疫反應才能產生對抗流感病毒的抗體。這些症狀通常不會持續很久,1~2天就退了。大部分人在打完疫苗後會出現注射部位疼痛,可能會持續2~3天,這也是正常的。此外,疫苗中的輔料、殘留雞蛋蛋白等也可能引起人的過敏反應,所以對雞蛋蛋白嚴重過敏,對新黴素、甲醛等輔料過敏的人禁忌接種。

細節篇:流感疫苗怎麼打

Q:國產和進口的流感疫苗區別在哪?

A:流感疫苗的配方是世界衛生組織組織專家遴選出來的,病毒株也是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各疫苗廠家的流感疫苗按相同的配方生產,執行的品質標準也都一致,因此差別不大,就近的防疫站有什麼就接種什麼。今年的流感疫苗配方裏仍然含有2009年肆虐的甲型H1N1病毒株,因此可以預防人們俗稱的「甲流」。

Q:今年一月份接種的流感疫苗,十月份的時候可以再次接種嗎?

A:可以。流感疫苗的保護作用通常只能維持6~12個月。另外,一月份接種的是按照去年流感病毒株配方生產的流感疫苗,十月份要接種的是根據今年流感病毒株配方生產的疫苗,兩個疫苗含的配方不一樣,因此流感疫苗建議每年接種。

Q:孩子馬上滿六個月,沒吃過全蛋,還能打流感疫苗麼?

A:因流感疫苗產自雞蛋胚胎,成品中會有少量蛋白殘留,因此雞蛋嚴重過敏是流感疫苗的禁忌症。一歲前的寶寶不建議吃雞蛋蛋白,還沒有機會接觸蛋白,因此就不可能有嚴重過敏(嚴重過敏通常是以前接觸過蛋白,再次接觸時可能發生的反應),所以打流感疫苗之前不需要吃全蛋測試,可以直接接種。

Q:開流感疫苗,還會得流感嗎?

A:流感疫苗的保護率不是100%,大約在75%,因此有25%左右的人打了流感疫苗也有可能得,但打過之後再得流感的話,發生肺炎等嚴重併發症的幾率要比沒打小很多,得流感最怕的還是嚴重併發症。

Q:8歲及以下第一次接種必須打兩針嗎?

A:8歲及以下首次接種打兩針是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建議。在中國具體執行時,各地區會有不同。

建議篇:哪些人可以打流感疫苗

Q:流感疫苗有年齡限制嗎?

A:流感疫苗有年齡限制,六月齡以下寶寶沒有臨床資料,.因此要六月齡以上才可以打。六個月以下寶寶的所有照護人員應該打,包括寶寶父母、阿姨、月嫂等,以預防大人患流感傳染給寶寶。2013年一項美國的研究顯示,在2004~2009年的5個流感季中,對5歲以下因發熱和/或急性呼吸道症狀住院的3589名兒童進行了監測。結果表明,在5歲以下兒童中,6月齡以下嬰兒的流感住院率最高。接種疫苗本來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但目前已上市的流感疫苗沒有可以應用於6月齡以下嬰兒的,因此,只有通過這些嬰兒的家長和看護人員接種疫苗,形成保護圈,才能保護孩子。

Q:懷孕期間可以打嗎?

A:在備孕、懷孕期間(任何階段)注射流感疫苗,不僅可以保護准媽媽不得流感,也可以在體內將抗體傳遞給寶寶,使得寶寶在出生後的四個月內都能得到保護。同樣的,哺乳期間也可以放心接種流感疫苗,可以將抗體通過母乳傳遞給寶寶。《中國季節性流感疫苗應用技術指南》明確指出:孕婦患嚴重流感的風險高,孕婦在妊娠任何階段均應接種流感疫苗。我國育齡婦女在2009年因甲流H1N1住院的嚴重病例(人住ICU或死亡)和非嚴重病例中,孕婦分別占51%和31%。雖然國內國外的臨床指南都把孕婦歸類為流感高危人群,推薦孕婦接種,但中文的疫苗說明書並沒有及時更新,而說明書具有法律效力。在當前醫患關係緊張的醫療環境下,一些防疫站出於保護自己的目的不給孕婦打可以理解。解決問題的根本是藥廠和監管部門先把疫苗說明書修訂更新,據說這事兒正在進行中,明年就會有新版說明書了。

Q:哮喘兒童可以打流感疫苗嗎?孩子六歲,一個月前感冒有些喘,醫院診斷為兒童哮喘,因第一次出現喘的情況,用了硫酸沙丁胺醇吸入劑和輔舒飼,半月後復查正常,現只用輔舒酮,醫生讓繼續用一個半月後再復查,這種情況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A:患哮喘等慢性病的寶寶體質弱,更容易感染流感,因此屬於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以保護的人群。

小貼士: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對象

2014年底,我國疾控中心發佈的《中國季節性流感疫苗應用技術指南》中明確指出,借鑒WHO立場和其他國家多年的應用經驗,結合我國國情,推薦以下人群為優先接種對象:

孕婦:孕婦在妊娠任何階段均應接種流感疫苗。

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由於現有流感疫苗不可以直接給6月齡以下嬰兒接種,該人群可通過母親孕期接種和對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流感。

6月齡~5歲兒童:患流感後出現重症的風險高,流感住院負擔重,應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60歲及以上老年人:患流感後死亡風險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種的重要目標人群。

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慢性基礎性疾病包括:呼吸系統疾病(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其他肺部疾病)、心臟病(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心肌病、慢性充血性心衰、先天性心臟病)、神經發育障礙(腦癱、肌肉營養不良、認知障礙)、代謝性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障礙(HIV/AIDS、化療、使用免疫抑制劑的器官移植病人、慢性皮質激素治療)、採用透析治療的慢性腎功能不全、慢性肝病(特別是肝硬化)、病態肥胖、血液系統疾病(鐮狀細胞性貧血、地中海貧血)及長期服用阿司匹林的青少年(患流感後有發生Reye’s綜合征的風險)。

醫務人員:是流感疫苗接種的重要優先人群。醫務人員接種不僅可保護醫務人員自身,維持流感流行季節醫療服務的正常運轉,同時可有效減少醫務人員將病毒傳給流感高危人群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