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 將引領上合組織合作開啟新航程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初夏時節,青島薔薇飄香,綠柳含煙。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即將在這裡舉行。

作為上合組織實現首次擴員、進入發展關鍵期背景下舉行的會議,青島峰會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必將彙聚全球目光。

厚植團結互信的土壤,築牢共同發展的基礎,拓展攜手發展的空間……成立17年來,上合組織不斷發展壯大,已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區域性國際組織,為維護地區繁榮穩定、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命運與共,聯合自強,協力打造命運和利益共同體

這是一個人口占世界近一半、面積超過歐亞大陸60%、國內生產總值總和占全球20%以上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這是一個各成員國深度合作、不同文明對話與交流、地區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

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組織在風雲變幻中穩健成長,團結互信不斷鞏固,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拓寬,朋友圈日益擴大,日益結成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5月26日清晨,山東青島膠州的中鐵集裝箱青島中心站。伴隨著響亮的笛聲,滿載電子產品、茶葉等貨物的「青島號」中亞班列從這裡出發,10多天后,它將抵達目的地——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

自2015年以來,「青島號」中亞班列已累計開行3000多列,一批批「中國製造」經阿拉木圖,進入中亞五國。這條海鐵聯運物流大通道,是上合國家拓展務實合作,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朋友圈的生動縮影。

「回首發展歷程,‘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強烈合作意願,已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中國前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姚培生說。

去年12月5日,中國廈門,一場上合組織網絡反恐聯合演習在這裡上演——

某國際恐怖組織成員逃竄到上合組織成員國,通過社交網絡散佈信息,招募成員實施暴恐活動。獲悉情報,上合組織成員國主管部門立即展開聯合行動,及時捕獲互聯網上的煽動信息,調查、研判,查明恐怖組織成員身份、活動地點,並成功實施抓捕。

自上合組織成立之日起,共同打擊境內外「三股勢力」、共同應對安全挑戰始終是其合作的優先方向。上合組織安全合作不斷走穩走實,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作用。

面對風雲激蕩、挑戰不斷的世界局勢,各方攜手並進,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協作取得新進展,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人文交流收穫新成果,上合組織合作踏上繼往開來的嶄新起點。

正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所說,青島峰會將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進一步提升成員國團結互信,夯實上海合作組織未來發展的根基。

和諧共處,合作共贏,樹立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17年來,上合組織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為地區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成員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

新鮮血液的加入,印證了上合組織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助推合作升級——

去年6月的阿斯塔納峰會上,上合組織正式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實現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容。

上海合作組織奉行不結盟、不針對其他國家和組織、堅持對外開放的原則,與其他國家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溝通與協調,密切同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獨聯體、歐亞經濟共同體、集安條約組織等國際和地區組織合作。

「作為重量級區域對話平臺,上合組織密切協調立場,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出響亮的‘上合聲音’,為區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為人類發展進步注入強勁的‘上合力量’,順應了國際社會期待,符合歷史發展趨勢。」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會長李永全說。

中國引領,各方期待,青島峰會見證上合組織合作新起點

「中方將認真履職盡責,同各方一道,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一年前,在中國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之際,習近平主席作出莊嚴承諾。

一年來,中方主席國工作主題鮮明,主線突出,引領上合組織成員國推動合作進程,明確合作方向,積極為青島峰會進行成果準備。

成功舉辦外交、國防、安全、司法、科技、教育、文化、旅遊、體育等160餘項會議和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為完善上合組織合作機制付諸「中國行動」。

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為上合組織經濟合作貢獻「中國方案」。

今年的峰會將發表青島宣言,有望批准《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和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等文件,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必將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

「上合組織之所以能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不斷前行,中國的引領和推動作用不可或缺。作為上合組織中最大的經濟體,中國積極履職盡責,為上合組織發展注入強大動力。」狄伯傑說。

巴基斯坦真納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者紮法爾•賈斯帕爾認為,中國不僅促進了各成員國的團結,還提出了像「一帶一路」這樣務實的倡議,為上合組織以及地區國家未來發展帶來希望。

即將舉行的青島峰會,承載著各方的熱切期盼,將引領上合組織合作開啟新的航程,成為上合組織發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