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政:讓台灣青年繼續「走出去」 兩岸交流人才最重要

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會長蔡文政表示,樂見高雄市長韓國瑜到訪澳門,開展經貿、農產品、觀光、青年交流之旅。而韓市長務實拼經濟為主調的作風,上任後令高雄煥然一新,成為一時熱話。

一直以來,澳門與台灣歷史淵源深厚,地區之間的交往非常密切,透過經商、就業、求學、旅遊、姻親等各種方式,早已形成血脈相連、感情深厚的一家親。澳台是促進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澳門應積極開展與台灣的各種互動關係,在海峽兩岸暨澳門地區關係中,擔當獨特的角色。而且,自澳門回歸後,基於「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澳台關係更增添了新的內涵和使命,理應發揮雙向橋樑的作用,說好話、講真相,傳遞更多正能量訊息。同時,韓市長對「九二共識」的支持、理解和表態,讓近年漸漸冷卻的兩岸關係得到解凍,為兩岸互動營造良好的氛圍,在這個基礎上,澳台之間的交流將更緊密頻繁。

蔡文政續表示,近年,隨著國家發展水準逐年上升,大陸高等院校的教學資源越趨豐富,科研水準不斷提高。教育的品質、自發科硏的比例亦愈來愈高,對年輕人才的培養更非常重視。因此,非常鼓勵台灣年輕學子考慮到大陸升讀大學、研究生或博士,而且大陸的市場大、機遇亦多,畢業後可留在大陸就業、創業,更有利於自身經驗的累積,以及知識的實踐。

社會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

蔡文政續說,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千秋基業,人才為先。一個地區的發展離不開人才,人才是創新的關鍵,也是發展的基礎。創新已成為驅動國家發展的核心動力,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綱領出台之後, 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上,需要大量的人才,在人才、資本、資訊、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政策舉措之下,將設立研發機構和創新孵化基地,共同舉辦科技創新活動,共建國際化創新平台。在此眾多的利好條件之下,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將獲得更多機遇和更好條件,鼓勵高雄的青年乃至台灣青年把握機遇。

我們理解到台灣青年,因兩岸政治因素,對大陸的認知較為片面。然而,抗拒實源自於不了解,希望台灣青年有「走出去」的勇氣,在此利好的條件下,來大陸闖一闖,實地體驗大陸的生活環境與社會制度,相信必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相對而言,「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人的親切熱情,亦是兩岸人民所共知的,即使台灣青年到了大陸,也不會失去這特質;同樣地,我們這些曾經在台留學的澳門青年,台灣亦給了我們另一個「家」的感覺。交流,著重於瞭解、互信,在國家提供了如此利好的經濟條件下,更有利於民間建立互信關係,有了信任,人才交流方為真實有效。最後,青年是國家的將來,兩岸青年交流是兩岸和平互融的基礎,鼓勵兩岸青年人才把握機遇,為兩岸未來的和平藍圖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