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指部分兩岸旅遊航線或將因應自由行禁令調整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台北消息:受大陸暫停自由行遊客到台灣影響,兩岸部分旅遊航線或將調整航班。據台媒8日引述業界消息,山東航空7月4日才開航的花蓮—濟南航線、台中—青島航線,預計在8月24日停飛;7月才剛開航的春秋航空首開高雄直飛寧波航線,也不樂觀。

看準去年底中國國民黨的韓國瑜當選市長後的高雄觀光商機,春秋航空7月4日起開闢高雄直飛寧波航線,每周2班次。不過,由於自由行遭限縮,春秋航空台灣首席代表張君傑表示,春秋航空這一條標準旅遊航線,若沒有客人要怎麼飛下去?

張君傑並表示,春秋航空目前航線還包含台北—石家莊、揚州、上海,高雄—上海,後面恐怕也將視銷售狀況作相應調整,並不樂觀。

此外,山東航空今年7月4日才開航的花蓮—濟南、台中—青島等2條定期包機航線,也傳出將自8月24日至10月26日取消航班。台灣“交通部”民航局表示,若山東航空要停飛10月27日起的冬季班表,至少要提前60天提報,但目前尚未收到申請。

廈門航空目前航點有桃園飛廈門、福州、泉州、長沙、杭州,松山飛廈門、福州,以及高雄飛廈門、福州、泉州。該公司台灣區總經理鄭松漳表示,目前沒有接到任何調整消息。

至於台灣的中華航空,目前在兩岸航線共有18個航點,37條航線,每周飛119班。公司分析,陸客來台受限,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以商務客為主的一線城市估計影響不大,二、三線城市如果以台灣旅客赴大陸為主的航線,影響也有限;影響最大的是以陸客來台為主的旅遊航線。

國際貨運承攬業捷迅總經理孫鋼銀預計,兩岸航線將陸續出現減併班與換小型機飛行狀況,屆時客機原提供給航空貨運的艙位將會減少,市場運價也會跟著提高,部分貨載必須改採海運運輸,相關貨主必須提早因應。

台灣媒體人曝“郭柯會”細節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台北消息:島內盛傳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密謀合作,針對郭柯曾於8月1日密會一事,資深媒體人黃光芹8日在臉書爆內幕,指郭台銘希望柯文哲與自己搭檔,柯文哲則希望完成本屆市長任期。

對於郭柯是否已經會面,郭陣營日前否認,柯文哲則表示“三分真七分假”。不過,在黃光芹曝料後,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改口稱,若柯和郭都沒否認見面與否,這件事情或許也不能否認,但她要詢問郭董同不同意對外說明。

黃光芹臉書揭露,稱郭台銘7月31日回台,並不知道柯文哲組黨之事,於是約柯文哲隔天見面,想了解對方的想法。郭台銘要柯文哲考慮和他搭檔,否則選票難以轉移;柯希望把台北市長做好,認真做事,剛好可以與韓國瑜形成對照,凸顯其不正當性,韓就完了。

據指出,柯文哲還提到,台灣被蔡英文搞慘了,但若因此換“草包”當,他不敢想像。他支持郭參選,不會談什麼條件交換,只希望未來不會貪污。而郭台銘知道,若三人參選局面,自己或許也有三分之一的贏面,正陷入長考。

至於郭台銘、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柯文哲三人會否結盟;劉宥彤回應:“這比較是政治上的揣測,截至目前,沒有參與選舉打算,這問題比較假設性。”

劉宥彤還說,大家要思索2020大選情勢為何變成這樣。在蔡英文領導下,賴清德出來挑戰,意味對過往施政失望;另外,國民黨的參選人已經底定,但似乎不是關注這個人是否能贏大選。

台灣民調顯示“三強競爭下”韓國瑜支持度領先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8日發佈2020民調結果,如果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三強競爭,各自獲得的支持度為:韓國瑜32.1%、蔡英文25.9%、柯文哲21.6%﹔若加上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各自獲得的支持度為:韓國瑜28.7%、蔡英文24.7%、郭台銘16.4%、柯文哲15.6%。

台灣競爭力論壇分析民調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台灣民眾黨,使得明年大選藍綠外新增第三勢力,不論郭台銘是否脫黨參選,2020三強競爭大勢已定。根據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不論是柯文哲自己選,或是郭柯合作支持郭出來選,韓國瑜都保持領先,穩居第一。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因蔡英文執政不力,又爆出私煙案醜聞,民進黨的支持度始終在兩成左右徘徊,仍落後國民黨一成以上。反映在“立委”選舉上,國民黨將囊括近四成的政黨票,領先民進黨的兩成五左右。至於台灣民眾黨,雖然剛剛成立支持度就達到5%,立馬與時代力量形成互爭老三的態勢。

超強台風“利奇馬”逼近 福建多個赴台航班停航

【中新社福州8月8日電】一場由今年第9號超強台風“利奇馬”帶來的強降雨,8日下午驟然而至,令下班時刻的福州市區異常擁堵。

當天17時,“利奇馬”中心位於福建省寧德南偏東方向約650公里,中心最大風力17級(58米/秒)。氣象部門預計,“利奇馬”將以每小時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向閩浙沿海靠近。

面對“利奇馬”逐漸逼近,福建提昇防台風應急響應為Ⅲ級。

“利奇馬”給福建交通、旅遊等帶來的影響也已經顯現。為確保遊人出行安全,當天16時起,中國船政文化景區、閩江河口國家濕地公園關閉所有景點。

繼第19184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第2089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第19185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停航後,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再度通報,“海峽號”原定於8月10日第19186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