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宜蘭近海發生6級地震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台北消息:8日清晨5時28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里氏規模6級地震,幾乎全台有感,許多人從睡夢中嚇醒。其中最大震度在宜蘭縣武塔村高達6級,總搖晃時間長達76秒。全台各地傳出零星災情,台鐵及高鐵列車一度停駛。

根據台灣氣象局最新資訊,這起地震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南偏東方36.5公里、深度22.5公里,各地震度最大為宜蘭縣6級,花蓮縣、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與台中市4級。

各地傳出的零星災情包括宜蘭縣壯圍鄉一帶770戶一度停電(6時23分已全數復電),喜互惠超市架上物品因為地震散落一地。東澳段發生零星落石,一度單線雙向管制通行,經搶救已恢復正常通行。蘭陽女中教室輕鋼架有些微脫落、毀損。

台北市方面,傳出15件輕微災情,687戶停電,台電已派員進行搶修中。台中市南區高苑路及南平路口,出現自來水管線破裂及瓦斯管洩漏,造成路面隆起高度約10公分,面積約40平方公尺,相關單位已到場處理。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次6級地震是南宜蘭構造的破碎帶所造成,由於此地區能量積蓄,地震能量釋放仍不足,未來一週內不排除還有規模6級以上的更大地震。

陳國昌說,台灣地區規模6級的地震一年平均約2至3次,今年共發生3次,但7月27日規模6.1級那次遠在南部外海,應不算在內。再上次就是4月18日花蓮秀林規模6.3級強震,所以8日算是第2次,當時他就曾說,下半年還會有規模6級的地震。

中新社台北8月8日電 台灣東部海域8日清晨5時28分發生里氏6級地震,花蓮、新北、台北等縣市震度達4級。

台灣氣象部門官網更新的消息顯示,此次地震位於宜蘭縣政府南偏東方向36.5公里,地震深度達22.5公里。台灣沿海地區應防海水位突變。

記者所在的台北市松山區震感明顯,室內門窗及掛燈出現數十秒的持續晃動,據傳一些高樓層建築安全警報響起。

此外,受今年第9號台風“利奇馬”影響,台灣從7日開始將持續多日陰雨天氣。台氣象部門已發佈“利奇馬”海上警報,預計其將繼續向西北方向前進,提醒北部、東北部及東南部海面等海域航行作業的船隻加強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