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代力量」黨立委擬提修法禁帶職參選

【香港中通社8月9日電】臺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將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臺北市長柯文哲組黨後也有意參選。台灣「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9日表示,將提出禁止帶職參選的修法。

徐永明說,柯文哲對于要不要參選還沒把話說死,但他也承認「一天只有24小時,哪有可能要當市長,又要當參選人」。既然如此,若柯文哲最後決定參選,務必先辭去市長一職,別打臉自己說過的話。

徐永明表明,9月臺灣「立法院」開議,他會正式提出禁止帶職參選的修法。不是爲了卡韓或卡柯,兩位市長可以去選,但登記前必須先辭市長。唯有建立不帶職參選的規範,讓政治人物負起責任,台灣民主才能長治久安。

此前,徐永明就曾舉行記者會,提出民選公職若帶職參選,應把上一場選舉補貼費用吐出來。這些修法提案被外界視爲「韓國瑜條款」,針對性十足。然而,民調數據顯示,帶職參選與否,韓國瑜的支持率並沒有太大差別。

在公共政策網絡參與平臺上,有人建議應將市長、議員、台灣地區領導人、立委合幷選舉,避免政治人物「吃這碗看那碗」;還有人提案修法「現職除非連任不得登記參選」。

颱風「利奇馬」在台釀1死 逾6萬戶停

【香港中通社8月9日電】臺北消息:台灣氣象局9日上午解除颱風「利奇馬」部分縣市陸上警報,風雨未如預期般強。灾害應變中心指出,颱風「利奇馬」釀1死3傷。60多歲楊姓男子8日晚間爲防颱風爬樹修樹枝,摔落撞頭,送醫不治身亡。

另外,8日地震造成新北市一名60多歲婦人遭倒塌衣櫃壓住不治。

颱風在9日淩晨已經碰觸到台灣東端的三貂角,强度减弱。氣象局上午11時30分指出,「利奇馬」已减弱爲中度颱風,且暴風圈從原本7級暴風半徑280公里,縮小爲250公里;颱風中心向西北移動,對台中、苗栗、新竹威脅降低。最快9日深夜有望解除台灣本島陸上警報,海上警報則預計10日中午前後解除。

受颱風影響,台灣電力公司表示,至9日上午11時,全台曾停電戶數累計達6萬1831戶,其中5萬2690戶已復電,9141戶仍停電,主要停電區域包括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

首届海外台灣青少年江蘇夏令營在鎮江開營

【新華社南京8月9日電】首届海外台灣青少年江蘇夏令營8日在鎮江開營,53名來自美國紐約、華盛頓、洛杉磯等地的台灣青少年將與24名鎮江青年學生踏上為期12天的「攜手同行•築夢未來」之旅。

開營儀式上,海外營員和鎮江市第一外國語學校的學生們表演了雙人舞、民樂合奏《梁祝》、竹笛合奏《帕米爾的春天》、舞蹈《蝶戀花》、說唱《讀唐詩》等節目。

在12天的活動中,營員們將到訪南京、鎮江、揚州、常州四市,到高校、企業、園區體驗交流,拜謁中山陵,參觀南京夫子廟、揚州瘦西湖、鎮江西津渡、常州孝道園等景點。

被問是否當副手 柯文哲:那我續當臺北市長就好

【中央社臺北9日電】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被問及是否願意在總統選舉中擔任副手時說:「那我就繼續當臺北市長就好,何必這麽麻煩。」

前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台銘在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失利後,與柯文哲互動受外界矚目。

柯文哲到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視察工程,接受媒體聯訪是否願當郭台銘副手時表示:「那我就繼續當臺北市長就好,何必這麽麻煩。」

郭台銘陣營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被問及「郭柯配」相關議題時也說,目前爲止郭台銘都沒參選打算,沒有誰配、誰合問題。

洪秀柱:不可能陣前換將 若換韓國民黨可打包了

【中央社臺北9日電】外傳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聲勢持續走下坡,將重演換柱事件。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表示,陣前換將絕對不可能,若還要像當年「換柱」一樣「換韓」,國民黨可以打包了。

洪秀柱將投入國民黨艱困選區、台南市第6選區的立委選戰,她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當年的換柱事件時表示,「你們不出來、我出來」,一路在換柱聲中選舉,最後也真的被換掉了,有遺憾但沒有怨恨,這本不是她的人生規劃。

近日有傳言指出,若韓國瑜的聲勢持續走下坡,將重演換柱事件,洪秀柱說,「不可能,若還要像當年換柱一樣換韓,國民黨就可以打包、將會崩盤了」。

洪秀柱同時强調,上一次換柱後也沒有很好的成績,有了上一次的教訓,「陣前換將不可能」。

針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動向不明,洪秀柱說,她對于國民黨目前的態勢、氛圍很憂慮,一定要趕快整合。

洪秀柱在2015年原是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但國民黨後來决定廢止洪秀柱提名,改徵召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參選總統,引發「換柱」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