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推培訓計劃 提升業界食安水平

【本報訊】市政署轄下食品安全廳持續舉辦面向食品業經營者及從業員的「食品衛生督導員鼓勵計劃」、「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以及「校園膳食安全講座」,今年上半年報讀人數逾八百人,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五,顯示業界自主食安意識不斷加強。市政署將持續更新及優化培訓內容,以強化本澳食源性風險防禦能力。

為方便及鼓勵食品業界自主安排時間報讀培訓,二○一四年推出「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著重講授食安基礎知識,內容精簡扼要,除介紹食品的採購、貯存、處理、個人衛生及日常操作中容易忽略的食安要點等,亦講授「食品安全五要訣ABCDE」五個關鍵技巧及重要理念。該課程由今年起,安排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四在祐漢小販大樓一樓食品安全廳業界專區舉辦,以鼓勵更多業界人士參與。基礎班開辦至今,已吸引逾一千七百名業者報讀,有助提升行業食安操作水平。

另外,於二○一五年委託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每月開辦「食品衛生督導員課程」,讓業界更深入及全面掌握食安操作技巧。內容涵蓋經營場所的設備和規格、食品處理與衛生管理、蟲鼠防治及廢物處理、清潔與消毒等。報讀者須獲得僱主或所屬公司推薦,完成三日共九小時的課程,考核合格者可獲發證書。課程舉辦至今已吸引約一千一百名從事餐飲、酒店、食品加工及製造、手信食品、食品零售或集體供膳食場所人員參與。

構建堅實的食安防護網,校園膳食是重要的一環,由二○一六年起推出的「校園膳食安全講座」,內容包括食品加工處理的控制、食品運送、分餐與清潔消毒等,適合從事食品採購、驗收、處理、分餐供應及監管食物外判商的教職員參與。學校預約後由食安人員到學校提供講解培訓,至今已有逾一千三百名在職員工參與,有助提升食安知識,減低群集性食源性疾病發生的風險。